2006-11-22 22:42:44雅蜜拉

關於衛生紙

衛生紙大概算是近代重要的發明之一了。在母親的記憶中,小時候家裡用的是草紙,白皙的衛生紙大概是國高中才被普遍使用的。不過自我有記憶以來,衛生紙就有如空氣一般出現在我的身邊。它的外型則是由平板式漸漸演變出多樣化的造型。這幾年還有許多家居商品店鋪販賣包裝衛生紙外盒的「衣服」,務使衛生紙的存在與家居裝潢融為一體,足見它與我們生活的緊密程度。維持基本個人衛生的大事就靠它了。

投票日快到了,這幾天我收到了第一包選舉衛生紙,也就是標有候選人競選標語的小包衛生紙。當然,這包衛生紙沒超過三十元。對我來說,衛生紙比宣傳單好太多了。而對於候選人來說,我想這個宣傳的效益也可以大些,每用一次衛生紙都要看這個人的名字一眼,所以一包衛生紙大概可以宣傳十次。而且被宣傳人也可以享受免費使用衛生紙的好處,十分符合雙方的成本效益。不過我會投給誰和衛生紙無關。

自從一位整治人物喊出所屬政黨也可以扮演衛生紙的角色後,將衛生紙由宣傳的利器,推向了政治舞台的更高峰。現在偶爾還可以聽到電視台的名嘴們將衛生紙做一個消遣的對象。

唉,清白重要如衛生紙還是難免沾染一些政治味道,台灣這個島或許也沒有一個角落可以倖免於政治風暴之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