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11:32:06请给我儿子读书的权利

公有制--環境惡化的罪魁禍首

公有制--環境惡化的罪魁禍首

    讀中學時,我去過湖南省常寧縣與桂陽縣交界處的大深山裡的錫礦上打暑假工。錫礦的含量很低,礦工沿著錫礦的礦脈挖洞進去,用不到十萬分之一、百萬分之一的比例選煉錫砂。砍伐森林,沖毀農田,當地的村民得不到一絲一毫的賠償。因為挖礦是一個金錢與暴力的遊戲,大深山裡散居的十來二十戶人家,對礦主們來說太弱小了。蜂擁而來的採礦者,讓大山為之顫抖。礦工到後,森林全毀,農田盡滅,大量泥沙污水遍地流。多年後,政府部門才派出軍隊禁止採礦。

我們村後面的群山裡有不少的錳礦。村民挖錳礦根本不經過山林承包者的同意,都是誰找到礦,就這個礦就是你的了。山林承包者如果拳頭硬,能夠合夥,否則只有乾瞪眼的份。他們的理由:山是國家和集體的,承包者只是臨時擁有。在他們眼裡,既然是國家的,是集體的,那他們都有份,誰都可以開採,拼的就是拳頭。

小時候,家門前的舂陵河裡有不少的魚。八九十年代,村民就用柴油發電機電魚。剛開始時,一條船一個晚上可以電到上千的魚。電魚船一過,魚蝦皆滅。大肆開礦,污水遍地流。讓一條養育祖輩幾千年的母親河變成一條沒有魚蝦的死河。

中國能存活幾千年,那是無數人在看護著這方土地。古代,每一座山,每一寸地都是有主的。你到別人的山裡砍樹,那山主一定會跟你拼命。你想不花一分錢去美國的山裡採礦,那是絕無可能。就算山主拳頭沒有你硬,但背後站著拳頭更強硬的美國政府。但在中國不花一分錢採礦卻正常不過了,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國家的。一個抽象的國家,似擁有又非擁有一切,一個龐大的政府管著一切,又管不好一切,遭殃的是我們生存的環境,那些採礦人掠奪完後就移民到他處了。

新中國幾十年的歷史,對環境的破壞遠遠超過古中國幾千年對環境的破壞。古中國能屹立世界幾千年,中國的山山水水能養育古中國人幾千年,是因為每一個山頭有人看護,每一寸土地有人呵護,每一分田有人精耕細作。山是中國的山,土是中國的土,人也是中國的人。但改了制的山、土,因為是國家的,是政府的,是集體的,每個在那裡的人,唯一想的就多從這一方土地上掠奪財物。今天,山是中國的山,土是中國的土,人也是中國的人,但只見山河破碎,滿目蒼涼。

當今世界,文明古國多亦不見。中國會不會滅亡,我不想去想,但我深信,滅亡中國的一定是我們自己。世界想讓我們滅亡,必先讓我們瘋狂,我們這麼瘋狂地破壞我們生存的環境,環境一定會懲罰我們。日美是一個森林國家,是因為那些山林所者是森林的衛士。難得看到朝鮮幾張相片,但每一張相片的背後都是光禿禿的山,是因為那些山姓金,金家王朝把持一切,也埋葬一切。

對環境大肆破壞,又不能改變,我們就是一群千古罪人。長此以往,中國必將走向滅亡,那是環境對我們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