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12:28:22Tammy

大年初四[原生植物園]半日遊(上 )

 大年初四

       [原生植物園] 半日遊(上)

 

 

 

 

 

這次的過年除了回外婆家之外

幸好還有在初四的時候出去走走

不然整個過年又濕又冷也是掃興

因為初五開始高雄就一直下著雨..哪裡也去不成

初四早上我們先是去了[蓮池潭]晃了半天

在那裡看到這隻鸚鵡   ↓

 

其它就跟夜市沒啥兩樣

到處都是攤販也沒啥新奇

只是有到戶外走走也挺好

 

 

後來把拔說光逛市集很沒意思

所以就帶我們去[原生植物園]玩

回停車場的時後

居然看到一排的菠蘿蜜樹都結了滿滿的果實!!!

 

 

真是不可思議啊!!!

 

 

 

 

很多果實幾乎垂手可得

 

 

當然~~這還沒成熟

 

 

 

所以還不能吃

 

[原生植物園]

 

 

首先要介紹給大家的是~[林投樹]

 

    本植物見於金門海濱的天然海岸防風林,尤以山后、前埔、大地及金門城海邊較多。其樹葉邊緣有尖刺、纖維堅韌,剪除其刺可編草帽及各式各樣的動物造型等多種工藝品,以前的小孩會用它的葉製金絲貓籠,婦女則用葉裹露兜粽。

 其為多年生常綠之灌木,具氣根,多成群生長於海岸邊,高1~2公尺或更高,直立,有分枝,幹生有多數支柱根,幼時主莖不明顯,莖明顯具節,粗大。葉聚生於莖或枝條的頂端,葉片長披針形,硬革質,長達1.5公尺,寬3~5公分,先端尾狀漸尖,邊緣和背中脈有鉤刺,葉緣有硬刺。夏、秋開花,有濃氣味,會吸引蒼蠅的垂青。雌雄異株,花細小而密集;雄花序稍倒垂,長約50公分;苞片披針形,漸尖,近白色;花被缺,雄花無數,花絲合生,花藥頂有芒;雌花無退化雄蕊,子房有胚珠1粒。果大,單生,近球形,熟時黃紅色,由50~70或更多的倒圓錐形、稍有稜角、肉質的小核果集合成複果,長達20公分,形似『菠蘿』(即鳳梨),故有『野菠蘿』之稱,小核果宿存柱頭,呈乳頭狀或馬蹄狀。

 

       林投常成大片群落生長,能耐濕、耐鹽及風沙,是優良的防風植物,在蘭嶼也是四處可見,因此成了當地的達悟族人(即雅美族)最常用的植物。他們會取林投的枝芽嫩髓當成蔬菜炒來吃,取其氣生根用來製成吊曬飛魚的繩索,也會砍伐其樹幹當作家居圍籬或臨時的建材,此外,由於對海洋的重視,捕捉飛魚的船隻下水前都會經過細心的圖騰彩繪,而具有豐富纖維的林投果實也就成了製作繪筆的好材料,同時達悟人也相信林投葉具有辟邪袪魔的功用,可謂把林投一身上下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呢!

 

 

 

        藥用方面,其果實有補脾胃、固元氣、壯精益血、寬中消痰、解酒毒等功效,能治痢疾、目翳、小便不利、疝氣等,根部煮水喝可治療傷寒、目赤發熱等,外洗則能癒汗癬、治癰瘡。不過更值得告訴大家的是,林投葉也是國家一級保育動物「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唯一的食草,這種瀕臨滅絕的生物只棲息在林投樹上,因騎在葉上的型態像一匹小馬,因此又被稱為「林投馬」,如果有機會在墾丁一帶的林投樹上發現牠們,可要好好保護這種脆弱的生物喔! 

 

 

 

 

 
 

 

 

 

 

 

 

 

 

 

 

 

 

 

 

 

 

 

 

 

 

 

 

 

 

  

 

 

 

 

 

 

 

[林投樹]的葉子好扎人喔!!!!

刺刺的

我哥就很白目...居然還妄想摘1顆果實研究

被我媽咪斥責一頓才做罷

 

 

 

眼尖的媽咪居然發現這棵[林頭樹]下有一個鳥巢

好可愛唷!!!!

還在動呢~~~~~~~~

 

這麼聰明的鳥兒...居然選擇了這麼好的避風港來築巢

 

 

林投果成熟時 將聚結核果撥下就是最直接方便的現成零嘴

 


不過果實纖維比起吃台灣芒果還要更容易塞牙縫

 

 


鮮豔無敵的顏色很吸引人吧!!!!

 

我媽咪有用[林投果]熬排骨湯給我們吃過

味道還不錯...湯頭有淡淡的果香..

只是這[林投果]吃起來真的沒啥果肉

 

哈))))))))))))))

 

 

還是來拍照好了~~~~

這個無尾熊背包是媽咪在澳洲的同學上次來台灣送我的

不能抱真的無尾熊拍照

只好抱背包癮

 

 

我哥哥看到了居然就要學起無尾熊抱樹幹的樣子

 

 

 

我也要玩~~~~我抱!!!!!!!

 

 

然後遇到一隻可愛的[長毛臘腸狗]

還是BABY呢...真是太可愛了!!!!!!!

 

 

其實那天有遇到好幾隻狗狗

但是我只拍了我喜歡的[長毛臘腸狗]和這隻[雪橇犬]

 

 

 

停車場停了一輛長像怪異的車子

這可是[原生植物園]的專用車啊!!!

 

 

 

有蝴蝶哦!!!!

春天真的來了呢~~~~

 

 

 

高雄也有這麼漂亮的地方哦!!!!!

 

 

 

幸好把拔建議來這邊玩

 

 

這裡人不多~~~風景又美

 

 

比起剛才的人擠人的蓮池潭

 

還是這裡棒!!!!!

 

 

        

  

Laura 2010-03-16 10:24:03

原來是抱著背包哦
我還以為真是抱一只無尾熊的說
哈哈

版主回應
哈~~~~很像吧!!!
所以我好喜歡這個背包呢!!!
2010-04-10 13:17:29
2010-03-01 16:25:43

哇!!!小麻豆真的好可愛唷^^
Pose擺得真好~~~水喔......

無尾熊包包那張很美耶!!!長毛臘腸狗~~Baby吸睛^^~~~~~~~

版主回應
哈~~~~
我家阿甯超會擺poseㄉ
她呀只要一看到相機就會笑哦!!
而且還會正襟危坐呢
超好笑ㄉ
2010-04-10 13:14:37
小蜜蜂 2010-02-28 09:56:00

那雪橇犬是"哈士奇" ^^

版主回應
對!!!對!!!!
就叫[哈士奇]
我一直想不起來它ㄉ名字
2010-04-10 13: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