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3 03:27:34◆水晶◇

♬王力宏《不可思議》的證明

“我享受著孤單,孤單的音樂人做出來的音樂才夠真實、誠懇。他不必太多迎
合市場,只需要向自己既定的目標飛過去!”

  王力宏終於帶著他的新專輯《不可思議》在艾維克酒店與北京廣大媒體見
面了,一切都讓人們覺得“不可思議”。一進會場便見正前方挂著的由氣球組
合成的“500000”的字樣,用這種標新立異的方式來說明這張專輯在內地銷售
僅僅九天即輕鬆破五十萬張的佳績,這麼突出這個數字,從另一方面來看,也
證實了力宏“消失”兩年後“重殺”歌壇的威力仍不減當年。當“沉靜”了兩
年後的他帶著自信明亮的笑容出現在大家面前時,覺得他更有男人的韻味了。
而層層飛揚的長髮也告訴我們,他要突破以往、自由飛翔。

  這次力宏沒讓我們失望。這個只想當個音樂頑童的才子,真的是讓我們覺
得兩年後的他“不可思議”:一頭栽進新專輯的製作長達兩年;創作、製作、
編曲等工程一人包辦;一首歌前後做足20種以上的不同編曲的版本;跑到世界
各個角落找靈感,不計成本地找國際一流歌手與創作者搞音樂;音樂類型互相
融合——Hip-Hop加上Jazz後再搞怪的融入Rap、在R&B基調的旋律裏居然夾帶著
Hip-Hop的蹤影……人們不禁要問:“力宏你這是要幹什麼?要把自己累死嗎?
是要一下子就過足了黑人音樂元素的癮嗎?”

  力宏的“不可思議”可謂到達了登峰造極的態勢。他居然稱自己像個吉普
賽人,一年365天裏有300天住在酒店。空閒之餘,一整天蹲在自己的小窩裏面
聽音樂。他的小窩更“不可思議”:在台北的公寓既空蕩蕩卻又滿噹噹——客
廳裏除了一張椅子,沒有任何的傢具,電視機、DVD,別人家裏該有的他都沒
有,倒是電腦、樂器、樂譜和衣服東一堆西一堆摞在地上,有如戰場上的防禦
工事。臥室裏的窗簾短了一大截,力宏睡覺時必須要用一排書擋著這個縫隙,
才能保證不會“春光乍泄”……三餐全都叫外賣。自己忙起來可以72小時不睡
覺、不吃飯、不洗澡、不換衣服,等“出關”之時,能把人們嚇一跳!正因為
如此,朋友們管他叫Homeboy,一個不出門的在家男孩。

  不過,不要責怪他,因為音樂在他看來是他的最愛,在做音樂時會全然不
顧週遭的人或事。他曾說:“我希望我可以做一輩子的音樂,做一個長久的歌
手、藝人,所以我在形象、個性方面會做我自己,私底下的力宏不會和目前的
力宏有多大差距,我不會很辛苦地裝個樣子給大家看。如果要我裝,我會覺得
很痛苦。我希望大家想到王力宏時,是把音樂放在最前面的!”

其實說到底,力宏之所以這樣創新與忘我,只能說明他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
對事業的負責。他說過:“歌迷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他們是我靈感的一個來
源,而我卻把事業放在我的第一位,什麼都不可取代它。”他對他的事業、對
音樂是執著的。在音樂上他追求自由、追求創新。他同大多歌手一樣,都關心
著中國樂壇——雖然“我”是個A.B.C.,但“我”卻是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
所以“我”真心地希望中國的音樂能夠走向世界,中國的音樂能夠在擁有自己
的特色的基礎上走向國際化的道路。

  說話的力宏脖子上帶著一條“牛頭”的項鏈,真的希望金牛座的他今後的
歷程能一直“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