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09:49:15阿心

退休後的驚奇

退休後的驚奇

~~~坦然面對~~~

 

     原本想像中的退休日子, 只是唸書及多陪家人。直到那天,電視上于美人的國民大會中胡孝誠說了一則他在馬偕醫院和一位患血癌的女孩的對話,女孩說:我雖然只有三個月的時間, 但我比你幸運, 因為如果你不好好照顧你自己, 也許你明天就沒有了. 而我至少知道我還有三個月。這則對話讓我怦然心動。想到父親臨走前, 似乎是很放心, 他似乎連我和立千尚掛念的事---信主---都辦完才坦然離去, 也許人生最重要的是了無牽掛和坦然面對。

     五月份課陸續結束,讓自己有多餘時間去思考人生的問題,忽然發覺退休的最大樂趣,除了原本的計劃外,就是必須學習如何面對明天及明天來接你的離世, 雖然,洛夫石室之死亡中-棺材以虎虎的步子踢翻了滿街燈火-來形容死亡的可怕,但以基督徒的觀念,見主面是件你當盼望的事,因此,為見主面,你當裝備自已、洗濯自己、你當竭力傳揚主道,你擔心的不是屬世的財產分配,擔心的不是人世間的功成名就,你該擔心的二串蕉見主面,那將是羞愧與懊惱。再想到,父母相迎,怎不令人雀躍?

     媽年青時在大家族中其實有相當的委曲, 因此媽的墓碑上寫的是"我當得的理在耶和華那裡"。在末法時代,"經"與"法"似乎是渡厄與渡眾生的不二法門,"經"與"法"也成了苦海中的依靠,更多的修持讓你更近天堂或涅槃,但,君不見龍樹和尚自龍宮帶回那經文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那一小部份,你、我窮其一生也無緣以窺全貌,因此,在近湼槃前,那沈重的"經"與"法"將會壓跨那上天堂的天梯,智者此時選擇倒空,悟到"佛在心中"、"湼槃在心中"。我常想,修法人必須聰明、自信、放下與恒心。衡量自己,平凡如草芥,我只好選擇只留聖經,其他我全然倚靠生命的神。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創造而在於盼望與倚靠。順服才有可能成就主工。

     平凡無奇的退休日子中,神的安排讓自己天天食用來自天上的嗎哪,衪必然適量並按時供應。衪讓自己天天有新的體會,衪讓自己回頭看到昨日恩典的軌跡。我不自覺的---感謝主!也求主在自己可數算的日子裡裝備並潔淨自己,當為主用!當榮耀神!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