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4 04:27:39高木

誠實與信用的體會


學生要繳交一篇作文,題目是「誠實與信用的體會」有關。他忍不住向我抱怨,都什麼時代了還要寫那麼八股的文章。這讓我覺得有趣極了,我笑著說如果你能夠寫的讓別人覺得有趣,那就真的有點本事了。

我記得我大一時上民法總則的課程,劉宗榮教授提到了民法一百四十八條:「權利之行使,不得違反公共利益,或以損害他人為主要目的,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依誠實及信用方法。」他用稍微誇張的語氣強調了一遍:「誠實信用原則,是帝王條款、君臨法域。」這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原來連法律中都有帝王啊(Orz)。依憑什麼「誠信」可以作為法律中的帝王?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在學習要作一個誠實的好孩子、要講信用。但是為什麼我們要誠實,誠實又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講信用,守信又有什麼好處?我小時候覺得說謊的利益事實上是比較大的,它可能讓我們比較容易和別人相處,更可以為我們躲避很多責難。守信呢?老師常常會跟我們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我小時候覺得這句話非常愚蠢,如果我不還了,那個東西就是我的了,我幹嘛還要再借?放羊的孩子之所以會被狼吃掉,是因為他說的謊不高明;季札是智障,留劍給死人。我實在不覺得誠信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哪裡?後來我承認這一個價值,但也不覺得有多大的份量。

有一天,我老爸無意間和我說了一個故事。他說做生意有很多種,有炒短線、有作口碑,有佔別人便宜得利,也有讓別人得一些便宜。他說:「有一些人做生意很聰明,像是台灣商人,很容易佔到別人便宜,這樣兩個人做生意他就多賺一點。有些人比較笨,常常被別人佔便宜,但是他盡可能不佔別人的便宜。」說到這裡,我覺得吃悶虧的商人很愚蠢,這世界上有一個真理,那就是什麼東西都有人愛吃,就是沒人愛吃虧。故事接下去是這麼說的:「剛開始喜歡佔別人便宜的人會賺很多錢,因為他很聰明,得到了很多利益。但是後來,那個規規矩矩做生意的人會得到更大的利益。因為所有人做生意的第一志願都是他,因為每一個愛佔別人便宜的人,都不愛被別人佔便宜。」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吃虧就是佔便宜。我老爸的結語並沒有很教條,他說如果我們是炒短線,當然要作投機的前者;但是如果我們想要永續經營,我們才要考慮後者。

我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感覺滿強烈的,人都是會計算的,都會計算如何對自己最有利,不管是投機主義者,還是把誠實信用當作聖經奉行的—但是他們有不同的計算方式。前陣子我去買小暖爐,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去全國電子挑家電。光是小暖爐,就是快要二十個廠牌。我最後還是挑了比較知名的Panasonic。Panasonic每年光是一項電器,就要多花上幾十億元的保固成本,這個代價是很高的。如果你買了發現電器壞掉,我擺爛不給你修、不給你換,祭出「貨物賣出、恕不退還」的大旗,我可以省掉幾十億的經費,我是多麼聰明的。但是很快的,沒有人會信任你,大家寧可去信任「笨蛋」。選擇信任「笨蛋」,而口碑與品牌事實上就是「誠信」表現出來的一種型態。同樣的,我在修機車的時候,也會發現有老闆會賺錢賺得很黑心。但是一比價之後,我就再也不會去那一家。現在我常去的那一家,買到了我的信任,我所有的修理、保養原則上都交給它了。

「誠信」聽起來是一個滿嘴砲的詞,但是它能夠累積很多資產在裡面。而唯一能夠確實檢驗誠信與否的,就是時間。我會討厭一個對我很誠實、很誠實的人,他會讓我常常覺得很羞愧、很受傷,我能夠體會一千四百年前隋煬帝會對重臣說:「我天性不喜歡聽相反的意見,對所謂敢言直諫的人,都說他們忠誠誠實,但我最不能忍耐。你們如果想升官晉爵,一定要聽話。」但是每次我遇到了問題,我一定去問那一個讓我覺得羞愧、受傷的人,而且我只信任他,這份信任是很大的。至於守信的人,我會覺得他古板,但是不守信的人常常會讓你著急地想把他浸豬籠。

我並不是因為作一個誠實、講究信用的人而感受到驕傲與快樂,我只是很現實的希望別人信任我、尊重我,願意多給我一個機會,所以我應該這麼做,才能達到我的目的。這就是我對誠實與信用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