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2 10:26:21老松樹

親子幼教童話:三隻小豬系列06---輕鬆種田

前提
努力工作十幾年後,體會到辛苦賺錢的缺點,拼命工作真的就能賺更多的錢嗎?

看看週遭一些失業的親戚朋友,他們很努力,也曾經成功過,不過在年紀大的時候失業了。

我會像我的父母親一樣教育小孩嗎?

父母從前對我說:「只要努力讀書,將來就可以找到好工作,也能過好的生活。」

這個方法曾經很成功,但現在我可不敢簡單的這麼教,期待這個故事能對您家的小孩帶來一些啟示。

結果一
小二的兒子對我說:「爸爸,我想要開始工作賺錢。」

這種想法嚇了我一跳:「可是兒童工作賺不了多少錢,而且功課做得多的人,以後賺的錢比較多。」

我一邊說,一邊盤算著要找大陸童工受虐的遭遇。

兒子又說:「我有在班上賣過衛生紙、橡皮擦,一張衛生紙賣五塊錢,可是都賣不出去。」

我真是不敢相信,他已經開始學習銷售了:「失敗得很好,你一定學到很多東西。」

兒子說:「對啊!,他們都說我在搶錢。」

結果二
幼稚園大班的女兒對我說:「爸爸,我想要工作賺錢。」

天啊!才大班而已,我說:「可是你還太小了。」

女兒說:「我想要賺錢買東西。」

我說:「很好,想要會給你一種力量。」

我一邊說,一邊想著:「她想買什麼東西呢?是金雞母還是老母雞?」

故事開始
三隻小豬很努力種田,除了翻田播種,還常常要到河邊挑水,原本白白嫩嫩的小豬,在大太陽底下曬得乾乾黑黑的。

要是哪天少挑一些水,第二天田裡的植物就無精打采,沒什麼精神。

三隻小豬只好拼了命的來回挑水,看著大地主大熊河邊肥沃的田地,三隻小豬非常羨慕,大熊根本是直接把種子灑進田裡,然後躺在樹蔭下等著收成就可以了,完全不用辛苦挑水。

三隻小豬的鄰居現在換成三隻天鵝,他們向大熊租用了原本三隻小雞、三隻小鴨的田地,也像三隻小豬一樣努力工作、天天挑水,原本三隻美麗的白天鵝漸漸曬成灰色的天鵝。

三隻小豬已經工作得很累了,地主大熊看他們的收成不錯,想要提高他們的地租,多拿走一些蔬果,氣得三隻小豬直跳腳,一時之間也想不出什麼好方法。

三隻天鵝對大熊單方面提高租金的方式,非常生氣,天天找大熊理論,想要降低租金,大熊一氣之下對三隻天鵝說:「反正你們的收成不好,我也收不了多少租金,不租給你們了。」

三隻天鵝聽到大熊不體諒他們的困難,反而不出租耕地給他們,就更生氣了:「這樣不公平,我們很努力工作,一定要拿到我們應得的收穫。」

大熊不理睬三隻天鵝,馬上就把田地轉租給聽話的三隻綿羊,三隻天鵝生氣的在田邊拉起白布條:「抗議地主大熊提高租金。」

三隻小豬也知道這樣不合理,可是還是得天天忙著挑水,沒空管三隻天鵝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三隻天鵝在田邊靜坐抗議,沒幾天就餓得受不了,只好離開這裡,到別的地方生活。

三隻小豬沒想到解決了大野狼的問題後,這附近的田地變成最熱門的耕地,大家都想到這安全的地方生活,造成租金上漲,三隻小豬得更努力工作,才付得出租金。

沒做任何事情的大熊反而獲得了最大的好處,三隻小豬心理想:「這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三隻溫馴的綿羊並不像三隻天鵝一樣抗爭,他們接受了高額的租金,也像三隻小豬一樣努力工作、挑水,回家後開開心心的躺在床上睡覺,夢想著下一季,他們說不定可以有好的收成。

漸漸的三隻雪白的綿羊變成灰灰、乾乾的綿羊。

三隻小豬喜歡這裡的生活,並不想和三隻天鵝一樣被迫離開這裡,可是挑水的工作實在太無聊、太辛苦了,三隻小豬該怎麼辦呢?

聰明的三隻小豬再度運用羊阿公的秘訣:「我要怎樣才能不用挑水呢?」

三隻小豬經過討論後,決定利用晚上的時間,再多做一點額外且不會馬上賺錢的功課。

他們從河邊開始,接了一條水管,一天接一點長度,有力氣的時候多做一些,累的時候就少做一些,接了一小段水管後,小豬還會聰明的試試看,水會不會從水管中流出來?

辛苦工作了幾個月後,水管已經成功的接到田裡,三隻小豬看著河水不斷的從水管流進田裡,開心得不得了,從現在開始,他們不用再天天挑水了,可以像大熊一樣,躺在樹蔭下睡午覺,而且說不定還會有更好的收成。

後話
歡迎您繼續光臨「羊阿公童話」 http://tw.histale.com ,這裡有許多的童話故事,更鼓勵您利用睡前時光,為您的小孩述說各式各樣的童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