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09:09:56小塔

老兵。

   
隨徵集令指示至火車站集合時
我仍接到外公的電話關心
他是一位退役榮民
知道我上週一北上至成功嶺服役
不忘行前提醒在軍隊裡該注意的事項
叫我不要緊張
為我加油打氣

跟隨役政人員乘車的移動過程
一路上心情輕鬆
包含一點興奮與期待
因為我也曾想任軍職
我覺得當軍人很光榮
就像外公一樣

成功嶺的週一下午
依照第一中隊隊長們指示命令
進行各種生輔準備後
最後終於到達受訓期駐點的中隊軍舍
一進第二寢室
看見上下通舖與間隔排列的內務櫃
突然感覺一陣懷念感與熟悉感
甚至是親切感

國中時期
我離家至私校就讀
經歷三年軍事化管理的住宿生活
猶記那時每天早上六點的起床哨音
入餐廳的隊伍
永遠折不好的棉被
因內務扣分而被教官訓話罰站
每天晚上的晚點名歌「我愛中華」
放假必須回家給家長簽名的「歸省卡」
以及依依不捨的週日收假情結

原本以為對於新環境的遵守事項能得心應手
畢竟以前曾體會過這樣的團體生活
沒想到禮拜一禮拜二的整理適應過程會是一團亂
只能匆忙地完成各類事項
晚上身心疲憊躺在床上
囑咐自己要忘記並改變過去的生活方式
對於不同的團體、環境
絕對有不同的律定守則需要確實遵守

星期三晨起
終於可以有運動時間
讓繁雜心情全都拋於腦後
唱著答數口令
原來我二十八歲的老邁身體還能克服三千公尺的大越野
連第二天也是、第三天也是

之後課程開始講座課程
吩咐各役別注意事項
這兩天的講者與長官都有志一同詢問大家的排便狀況
晚上營隊瀰漫放假的快樂心情
我也想趕緊致電回家安排端午假期的聚會行程
打開手機後
首封發進信箱的簡訊竟是役政署寄來的生日祝福
我有點訝異
因為我真的沒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
這是人生至今最特別的一次生日
我在成功嶺上滿二十九歲
往第三十年的生命走去
      

上一篇:工。

下一篇:筆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