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17:44:59小塔

《0914》十三號日記─虛幻的慮

 
今天值班
路過癌症病房遇見之前照顧過的病人的家屬
於是小聊了幾句
這位家屬說現在家裡的人都好小心翼翼
尤其是飲食
最近食安又發生大事件
這位個案的家屬們幾乎已嘗試素食
他們很擔心哪天換作自己罹癌

我突然想起之前當住院醫師的時候
曾聽聞的一位榮民
這位榮民伯伯長期把看診當平日例行活動
他認為自己得了攝護腺癌
然後在各大醫院掛號、檢查
都沒有甚麼異狀
後來在一次一次定期頻繁的檢查中
伯伯被告知有攝護腺肥大的現象

這樣的結果讓他氣壞了
指責院方拖延告知使病情惡化
說這一定是攝護腺癌的前兆
要求醫院即刻為他進行手術
在雙方漫長的無效溝通下
伯伯終於進手術室
處理他覺得可能致癌的危險因子
術後
原以為兩方皆可平息爭論
沒想到榮民伯伯出現失禁狀況
需要使用尿套防漏
他憤怒地申告醫院一連串醫療疏失
讓他長年活得這麼辛苦

後來沒有繼續追蹤這位榮民伯伯的消息
想起他
是因為他令人印象深刻
那虛幻而堅實的慮

回到我今天碰見的病患家屬
我試探地問他們為什麼生活作息完全改變
他說當然是怕死啊
怕死前要走好長一段痛苦的路
我想病患的不幸消息
真的帶給他的家人們對疾病嚴重性、自身罹病機率的震撼
果然很有效的注意生活型態

不過這位家屬後來說了好多極端的生活改變
例如吃飯不喝水
他說因為水會稀釋胃酸濃度
使食物在胃的消化效率不好
影響消化系統運作
自從這樣執行後
他說他跟太太都明顯覺得身體變好
解便都很順暢
我聽完只笑了笑
沒有繼續說什麼

人因自以為真實的虛幻喜、怒、哀、慮著
聽起來好愚蠢啊
但我覺得
這就是人存在的目的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