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17:39:50小塔

《0309》六號日記─Nymphomaniac

 
Nymphomaniac
Lars von Trier
2013

性愛成癮的女人
拉斯馮提爾


看完導演上一部「驚悚末日」後
就對Nymphomaniac千萬分期待
記得當時的新聞消息
是說導演籌劃拍攝一部關於一位50歲女人的性愛史
然後性愛場面全來真的
演出驚悚末日獲坎城影后的Kirsten Caroline Dunst
仍有意繼續作導演新片的女主角
幸好最後是由Charlotte Lucy Gainsbourg擔任
她有一股非常非常特別的氣質
相較之下
讓她演出Nymphomaniac再適合不過了

上映前
我一直在IMDb查閱這部電影的動態
注意到角色姓名清單幾乎全都是B、J、K之類的英文字母
以及演員高潮表情、刑具、性器符號的明信片
很好奇影片中是怎麼樣的角色設定
像是個案報告內文因應個資隱私不透露的姓名代號
我一併瀏覽官方網站
然後隨週次看電影八個章節一段一段釋出的預告短片
真的瞠目結舌
並且浮起「一定會被剪光光看不到完整版」的悲觀意念

承上篇日記
我是在博客來售票網預購「郊遊」時無意瞥見「性愛成癮的女人」的預售消息
發現Nymphomaniac台灣首映時間提前一個月
於是對後者的期待度無情地淹沒前者
四個小時的電影好令人興奮
上一次超過四小時的經驗已經是十年前的「燦爛時光」了

直到3/6才確定台北市各戲院Nymphomaniac的上映時間
預計收看九日的下午場
此後
我幾乎是像倒數計時器般無時無刻追蹤3月9號的來到
又焦慮這部戲應該很搶手
會不會劃不到座位而飲恨
後來驗證我的擔心好合理
等三月九日當日入座(最後一排中間的位置)
所有前排已無虛席

那天下午
上下兩集四小時的電影好快結束
狂野、豐富的內容一點都不覺得漫長
性愛成癮的女人好看到讓我要下跪叩頭了
對導演Lars von Trier的崇拜度又上翻好幾倍

導演很會選角
女的正、男的帥
在演繹劇情時都散發一股優雅的性感
演技可圈可點
電影八個章節裡穿插好多幽默畫面
讓我很驚喜
因為在拉斯馮提爾以前的作品裡
這種趣味橋段的安排非常非常罕見
還有一段內容是從「撒旦的情與慾」取樣
熟悉的影像、配樂在屏幕上出現時
引起強烈共鳴感
全劇貫穿動力取向心理學理論的思維
導演以劇本呈現雙親關係、以「樹」象徵自我成長
讓Seligman直接以「佛洛依德」、「潛意識」、「性偏差」等相關字句來解釋Joe的行為
真令我內心驚呼讚嘆不止

雖然探討「性慾」
但性愛成癮的女人卻不是一部富有感官刺激的電影
影片裡各式性愛場面、各種滿足性慾的方法
都瀰漫極為悲哀的壓抑
有幾幕鏡頭好深刻
現在想起來還是很鼻酸
針對人類變化多端難以捉摸的性慾
Joe的一段台詞說得非常好
他對Seligman表達:
你對戀童癖的指責
只是因為看到了5%戀童癖者的激烈行為
但其他95%這樣的人
他們終身得壓抑自己的慾望

跟著Seligman一起聽Joe辛苦顛簸的故事
結束後反而沉重
但也為Joe的改變、充權歷程感到欣慰振奮
Seligman的一段台詞說得非常好
他對Joe表達:
如果一位男性像妳一樣不斷找尋性愛
可能他不會覺得有罪過
妳的罪惡感其實是一種政治正確性的壓抑及迫害
拉斯馮提爾一直在他的作品裡釋出女性主義的理念
以「破浪而出」、「撒旦的情與慾」等電影中被貶抑的女性形象來諷刺男性的可惡優越

除了「性慾」與「性別」
Nymphomaniac也談「愛」
Joe said, “Love is just lust with jealousy added.”
莫名其妙的中肯
綜觀整齣劇
唯一對Joe衍生忌妒威脅的性伴侶只有Jerôme
也只有他
能從Joe口中眾多字母代號、去格化稱呼的J變成Jerôme
如果愛真的只是性慾加上忌妒
那Joe對愛的感受一定矛盾無比
我不像Joe有這麼戲劇化的人生經驗
但不曉得為什麼很能了解她的心境

Joe在片尾說:
百萬個人裡只有一位能擺脫性慾
她決心要成為那一位
但是
我覺得她真正想表達的是:
百萬個人裡只有一位有機會擺脫矛盾的愛
我想忘了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