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23:14:50小塔

『人事手冊』


 
大口大口吸著園區空氣
走入夢寐以求的工作駐點好興奮
建在山上的兒童之家像座遊樂園
這兒有雲霄飛車、摩天輪、小火車
連病房都打造的跟童話裡的古典美房一樣
真不曉得為什麼這裡總是在徵人

所有室內牆板地板都鋪上一層彈性材質
於建物中行走遊歷的觸感好新奇
室內戶外空間交錯連接
人事部門主管每帶我進出一棟大樓
就要脫鞋穿鞋好幾次

結束如皇宮的行政大樓旅行
主任交付我一疊待填寫的資料與一本人事手冊
他說我可以登上大樓外著名的摩天輪
然後悠閒看著工作守則

又再一次穿好皮鞋
我踏上摩天輪
然後一邊看著腳下風景一面書寫資料
摩天輪的側影
是浪漫印在紙上背景的兒童之家標誌

車廂底部是以細孔鋼板鑄造
幾乎可以向下透視
我就盡量懷著童稚之心摒除恐懼
把一個字一個字的黑字看好
我簽了很多張切結書
寫上很多地址電話
但在窗外影像陪伴下完全不覺得厭煩

我開始翻閱人事手冊
了解薪資、工作時數、保險等行政細則
最後一頁
標題提著「特別注意事項」
用很孩童口吻的向我們這些大人吩咐
例如最後一點
「記得注意腳下鞋帶要綁好喔~~」
這時我才突然驚覺
我皮鞋上的結已被解開
並且整齊穿在腳旁的細孔鋼板上
鋼板上的細孔直徑恰巧能穿過一條皮鞋繩

不曉得這是什麼魔術或把戲
我嚇到了
趕緊把鞋帶抽起
重新在兩雙腳上打個對稱蝴蝶結
然後盯著皮鞋
惶恐等車廂運行到地面
  

上一篇:『迴圈』

下一篇:『殘餘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