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00:31:34小塔

『摩天輪』


搭不上通往遊樂園的末班公車
我們一行人杵在站牌下發呆
這裡是山區
嚮往的摩天輪佇立在平地的遊樂園裡
我們往高處前進
希望在視野恰當的位置
能見到繽紛多彩的摩天輪在遠處緩緩轉動

順著伏藏在樹林裡的山路
漸漸聽及磅礡的瀑布水聲
道路終止
地上的水跡引領我們
涉水經過池塘
游過溪流
即將到達這山峰的至高點

其他的登山客
為後人在懸崖邊搭起簡單的桌椅
能靜靜地欣賞山下的平地風景
隨意而坐
我們遠眺發光的摩天輪
它不著痕跡地在天空中旋轉
如同巨大的鐘面
時間在慢慢的暗示中流逝

深夜
大家不捨離去
但願能立即飛到不曾關閉的遊樂園裡

我默默從背包內
拿起一個深藍色的紙筒
把它打開
裡面有用碎紙鬚包裹保護的十顆野生蒜頭
個個紮實白淨
看起來就像樹枝結的甘美果實
這些是我費盡心血
好不容易採集的成果
今天
總算有這難得的機會可供使用
撥開紙鬚
揀起一顆蒜頭
點燃它的白色短莖
接著擺在地上
等它慢慢燃燒

高溫迅速蔓延至底部的可食用部分
蒜頭迸裂
以它為中心半徑約莫一大步的範圍
昇起一束淡藍色的光柱
眾人遲疑的看著我的動作
以及地面發生的現象
我作個手勢
請他們一一踏進光柱裡

直徑兩步的範圍
只能容納一個人
站在中心
身體慢慢消失
然後
這一群人
一個接著一個
在我們最想去的遊樂園裡緩緩降落

這裡就跟我們想像中和實際上的樂園一樣
只是
所有的景象都是黑白的
僅存我們身上的色彩
它們依著黑白襯底
更顯亮麗

背後就是摩天輪
雖然只發出數道單調的白光
但是不同層次的閃爍也令人炫目
依序乘上車廂
不停歇的逆時針繞動
我們升上又降下
從高處往下俯瞰的一致景象永遠都不會膩
每個車廂裡播放不同的背景音樂
這聲音
彷彿我們就處在鑲滿寶石的音樂盒裡
那不停轉動的小芭蕾舞者

不想回到山上
被這靜謐的空間深深吸引
黑白的場景
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是主角
            

上一篇:『領地』

下一篇:『第十個月亮』

2007-11-06 10:45:22

我好像也作過置身摩天輪的夢
說到雲林
那裡的摩天輪很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