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09:06:25taki

倫敦之一



P1020543.JPG




於來寫東西了!

來到倫敦一個月,天天沒事不是到處跑就是貼著電腦不知幹什麼,總之時間就一瞬間過去了,我開始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或者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做想做的事,茫然感好像慢慢的擴散著,當然去到了夢想的倫敦我絕對是感到高興,但高興之餘又有種奇怪的沒有把握感,看美麗的東西時,欣賞的同時又覺得有點無聊。

「天地無用」,有時不知怎麼就想到這四個字,有一天和雞毛談起 life有什麼 meaning or purpose,什麼是life,什麼是living purpose,有點就是那個所謂「人生的意義」的老問題,然後雞毛說到了尼采和沙特,

   *   *   *

According to 雞毛:

尼采指我地要『重估一切價值』,重新審視所有現世/傳統價值,並建立出自己的(強者的)價值,雖然過程痛苦而孤獨;

沙特指人的本質就係自由,而自由是絕對的,是有權決定自己的一切,並為自己所決定的負全責,肯為自己作決定而不作出任何藉口、卸肩的,就充份實現一個人的本質。」

   *   *   *

我找不到理由不為這位哲學朋友拍爛手掌,當我要形容最經典的心理學理論還要翻書的時候,他三言兩語就深入淺出地說明了幾個哲學家的思想,而且還是用我看得明白的方式。

回正題,終於我對尼采算是有點認識了。可是對life purpose 還是沒有什麼頭緒,之前我的老師 Albert 說過 Life is all about meaning,但卻沒有說什麼才是「Meaning」。有一天我在逛國家藝廊的時候,千多幅令人歎為觀止的畫作,看到一幅畫了約翰和馬利亞逃走休息時的作品,我突然想到只是這樣走馬看花的看看美術品不能算是人生所有的目標喔。

我一直的看法卻是:「旅行是人生最重要的,而旅行時看美麗的風景和東西是必要的」,上面一閃而過的懷疑卻讓我一下子推翻了以前的想法,說起來可能是很小的事情,但這幾個星期我的確了有點茫然了。

----------------

 

另一個事情是十月初的時候我興致勃勃的去訂旅舍和車票,想要到夢寐以求的傲慢與偏見電影裡的山峰區去。東西都訂好了才整個晚上睡不著,第二天也沒有胃口吃東西,因為很擔心很沒有把握自己一個到一個一整片綠油油的沒什麼人的地方去。對自己的膽小是有點無可奈何啦,但這兩天讓我發現原來家人朋友真的很很很重要呢,"Happiness can only exist when shared." 電影Into the Wilde 裡的這一句是我的最愛,但真正要明白卻是在這次之後。

那個擔心得要緊的晚上我不停在想:如果擔心的有人分擔多好、如果期待的有人分享多好,還有誰會在最後都為你分憂呢?這麼一想原來家人總是最後最後的後後後後盾,真的喔,到最後你最有把握能夠找到的一定是他們了。

當天朗氣清一切都愉快無憂的時候,獨自一個人好像怎麼也沒問題,「孤獨並不是可怕」,我以為我都天下無敵的,可是當有事情發生了要一個人獨自面對,我想我還沒有那種能耐。

────────────────

 

打了整整一大堆

PS: 沒有的時候去尋找,有的時候要珍惜。

 

上一篇:一個sem尾的故事

Psi 2009-11-26 23:44:41

有點明又有點唔明...haha
不過我明白, 家人永遠是自己最重要的寶貝!!

siuhung 2009-10-13 11:50:20

great that i can read your blog!!
thinking that reading is also kind of thing that i love to do so

版主回應
what a coincident! i just upload my blog in these month le~~ good to know you can go on facebook and pchome, haha!!

by the way, I miss you too!!
2009-10-15 07: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