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00:43:44taki

港式快餐 . 人情味


兩日前,星期二,
天晴、乾脆、清涼、大風。

大清早一身套裝由屯門到何文田,車程近九十分鐘,意圖見工,
然後,同學恭喜你!你衰左。
恭喜你經一事,希望你長一智。

怨氣沖天地步到小巴站,小巴上寫了「紅磡」字樣,靈機一觸,
心情不佳,最好化悲憤為食量。
小巴顯然不是去紅磡的,沒關係,火車一樣去得到。




時新快餐店,地道港式風味,聞說佔了openrice.com兩個月的榜首,
成為網站中獲最多好評的餐廳,正正就位於紅磡。
打電話去問地址,以為是會遇上那種「機槍式極速落單趕住收線」的伙計,
想不到大叔很有耐性地解釋餐廳位置,意料之外。

一對跟皮鞋很過不去的「痛腳」步上紅磡天橋,
遠遠看到時新的大餐牌和--世界殯儀館--很少很少經過的地方,
再回望快餐店,似乎有種很遙遠的熟悉感。

懷疑過時新在openrice.com的榜首位置是付鈔賣廣告的宣傳手法,
然而,踏入快餐店的時候,立時丟掉了這個假設。
橙桌黃椅,地地道道的街坊快餐廳,請不要對潔淨程度有任何期望。

點了最多人推薦的雙層芝士漢堡,即叫即製,
幾分鐘後熱騰騰脹卜卜的港式漢堡完成(如圖一),
跟在哪裡吃過的都不同,漢堡扒中加了麵包和大量洋蔥,鬆香軟糯,
(想當年老哥都試過牛肉加麵包做漢堡扒,很難成功的)
秘製的酸甜沙律醬汁和漢堡扒是絕配,平日很搶味的芝士反而都失色了。

因為未到午飯時間,店裡(連我)只有小貓兩三隻,
剛吃完包店裡來了個熟客伯伯,和方才坐下吃飯的辮子伙計打牙齩,
說起網頁上的好評,我都插咀自報是慕名而來的網友,
「試完了覺得很失敗吧?」
「沒有,反而覺得名副其實。」

聽到我的回應,大叔咀角滲出一點點自豪的微笑,原來是老闆。

「牛肉最緊要新鮮,日日送入。每朝我都四點幾起身踩牛肉,用人手先做得出咁0既質感,機打0個0的,唔得架。仲要配埋個秘製沙律醬先好味。」
配合形而上的動作,老闆很洋洋灑灑地介紹他的馳名漢堡扒。

「那麼... 店開多久了?」
終於,問出了很想知的問題,我想知道,那一年那一個早餐‵,
是不是真的在這裡吃。

「四十多年了,以前周圍都不是這個樣子...」
四十年了,老闆和熟客老伯談起老香港:
前面的地都是填海填出來的,以前開窗跳出去就可以游水;
公展會在前面這裡辦過,有公展小姐嘛;
那邊以前是空地,每年都有馬戲團來表演,有一年跌死了幾個表演者呀;
前面的貨倉我們叫「大包米」,以前旁邊就是上落貨碼頭了;
後面本來有條運貨鐵路的呀,現在其實還沒拆,都把英泥蓋上去又建樓了......

那一代人見證的一代歷史和故事,從談話中又在腦海裡拼湊出來,
這個城市和生活在裡面的人,從來都不念舊,天星皇后,用完即棄,
當這一代人都不在的時候,我們的過去還會以什麼方式保留下來?

故事聽完後,踏著貼滿膠布皮都擦損的「痛腳」離開,
重上天橋前,註足又遠望世界殯儀館,(那個畫面應該很詭異)
十多年前那個很美味很美味的肉絲白菜炒烏冬,應該就是在時新吃的,
那個早上老媽很忙地四處張羅,又茶葉又糖果又紙巾,
那時我還不懂哀痛,只記得這個很美味的早餐、一個很難吃的午飯盒,
一個很熟悉的輪廓、一副很不自然的面容,
還有一些零碎片段,還有很強的母親、和很懂事的哥哥。

想不到有一天,我又回到這附近,
慕名而來試這家我一早就去過的快餐店,
都是緣份,又或者,
是您想再一次告訴我,這個早上或者遇上很不如意的事情,
但要記住: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時新快餐店
(紅磡火車站B1出口天橋盡頭底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8220

*本篇圖片均取自以上網址
Waylon 2007-12-05 18:15:08

我又要食啊!!!!!!!!!!!!!!!!!!!!!!!

版主回應
Waylon老豆
哈哈~~ 真係幾好食架!
你唔嫌間野污糟就去試下啦~!
閉關要加油!
2007-12-05 22: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