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2 19:17:14橘子狗狗

拳王的美麗與哀愁

等了好久終於上映的《美麗拳王》...
結果網路上找半天台南竟然半家戲院也沒有上映....
讓我傻在電腦前面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雖然我也想不到有哪個理由是戲院非上這部片不可的...
也許是因此它的話題性吧..斷背山我都沒看了..結果竟然想看這部...
柔性的變性議題加上男性陽剛硬性的泰拳武打...
特別是在看過《拳霸》的拳腳無敵以後..更難相信這樣巧妙融合的發生...
不過海報上主角的樣貌...竟然加強我一窺這部電影的欲望...
一個從小就自我認同是女孩子的小男孩...
因為一場市場的拳賽無意間獲勝後...為了一家人的幸福...
毅然決定成為泰拳選手...訓練過程對自我性別認同與家人幸福堅持的掙扎...
到最後成為職業選手...因為必須登入更高的比賽殿堂...
於是教練允許了他解放更深一層的自我...製造話題性的『粉墨』登場...
果然他的妝扮...引來對手的憤怒與痛擊...也更刺激他加倍回擊對手的欲望與攻勢...加倍的回擊~加倍烙印在心上的痛...賽後在對手臉上的一吻唇印~鼓譟觀眾情緒的一種挑釁宣示~卻是他想印記在對手身上的無限哀愁與歉意~只是愚昧的群眾誰又懂他內心的壓力與掙扎呢?....
一場又一場的勝利..但是內心性別自我認同感的與日俱增...勝利已經無滿再填補性別錯置的心靈空虛...加上面對愛情的背叛~恩師重病過世...他便再也對於勝利毫無任何掛念...
一心只想著要完成自己最後的夢想...還給自己的靈魂一個適合的身體...
................................
最後一幕我還記得...她走向台上的男孩..幫他擦掉臉上的妝.告訴他..『以後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從心開始』.....
讓我想到~在他年幼出家修行時期...雲遊僧曾問了龍唐一句話『可知水流向何處~?隨其意之所至~』龍唐問他『若我今世多行善事~來世是否隨心所欲?』師父最後告訴他的一句話是『凡事都有業,今世何不以君之心,行君之事』....
只是在凡塵俗世...想依循自己的願望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又豈是如此隨心所欲之事...?或許凡事皆有業~今世所欲之事~皆為前事積業而來~是嗎?
只是當你想隨心所欲..然而世人加諸的道德眼光限制、批評卻又是阻撓的一大障礙了...
『隨心所欲』...人生在世...還真是難上加難啊...
《美麗拳王》綜合了泰國拳擊、親子關係、變性議題、自我認同、師徒之情等等主題...自然融合得恰到好處...突出卻不相互衝突...動人卻又不過於矯情...只是歸類為藝術電影未免過於可惜了...

近年來的泰國電影~雖然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但是在『質』的發展上...竟不知不覺間已經超過到台灣難以望其項背的程度..〈鬼影〉、〈拳霸〉到現在的〈美麗拳王〉..也許...以後不是非好萊塢大片非看不可了..~只不過上網看看本片的討論~會進戲院看這部片的觀眾果然還是少數啊~我也算是吧~沒有這樣的話題性題材也沒辦法讓我注意到它的存在= ="!!!沒有大卡司主演~沒有大型動作場面~沒有打著好萊塢的名號~『質』再好的電影還是難以吸引台灣人的目光~也許就是刻板印象害的吧~就像當初〈TAXI終極殺陣〉上映時新聞台的一個街頭訪問~年輕人的回答竟是~『法國片喔~應該不會進戲院看吧~因為法國片不都很悶嗎?』...如果李安的〈斷背山〉沒有得獎~還有多少人會想掏錢進戲院一窺究竟?....刻板印象的問題...

今天還聽說有台灣導演到立法院抗議政府對於國片的金援太少的新聞...以致於好萊塢西片大舉攻佔台灣電影市場~我想起了某位朱大導演多年前金馬失利的一段話『台灣人都不懂得支持國片~那國片要怎麼繼續發展生存下去』(我沒記錯的話)...問題是...(號稱)他花了多少錢拍出的那種品質的電影...要叫人家怎麼忍心掏錢出來進戲院荼毒自己的眼睛呢?...這就像便當店賣的便當不好吃...卻要怪消費者不懂得品嘗便當是一樣的道理啊!!...『用心』的問題吧~〈無米樂〉〈翻滾吧~男孩〉都能造成如此之大的迴響~近來的〈國士無雙〉也開出不錯的亮眼成績...是否國片就是走投無路呢?....花大錢不一定就有好片~好片也不見得非花大錢不可的啊~從砸重金的好萊塢每年的爛片產量之多就可以得知...
離題了~
Beautiful Box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