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16:44:17Takei瀧

電影與政治-期中考題目整理 1

pic是昨天的桌布。

---

Q1."悲情城市"中有哪兩條故事主軸?
   各代表何種意義?

A1.以圍繞林爸跟林文勇等人為主的劇情走向,還有林文清跟朋友和妻子那一方為主的劇情走向同時在進行。

前者主要代表著地方士紳再當時的生活方式,以及反應時事情形所遇到的問題;後者代表了知識份子的生活方式以及對應時事所經歷的遭遇。



Q2.運用哪些手法傳遞悲情訊息?

A2.時代背景所帶來的文化之間嚴重衝突、生活環境無法如願改善之下的不便、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後對民族文化生活之間更嚴重的打擊跟衝突激增。
灰暗的劇情跟拍攝手法,沉重的配樂,都讓人即便在不懂劇情所詮釋的意義為何,也能夠感受到全劇所帶來的悲情感覺。



Q3.任舉四角色,敘述其代表的意義為何。

A3....這題不知道怎麼回答比較好,不過大致上會選這四個。

1.-梁朝偉飾演的林文清:他代表著知識份子,設定他為聾子又不便說話,則代表了知識份子對應上莫須有的責難跟衝突之下所冠上的罪名啞口無言的窘境。雖然沒有明顯做出來,不過最後應該是死在二二八事件之中,就像當時枉死的許多知識份子。

2.-沒有出現過,前往南洋當兵再也沒有回家的二哥林文?跟其妻子:他負責的角色則是在代表日治時期被徵招去當兵的無數逝去者的悲慘人生,其妻子就算怎麼等也等不到丈夫的歸來,依然每天打掃診所,等待丈夫某天回來再度執業的行為,反應了那些被徵招者的家屬痛苦卻要堅強活下去的形象。

3.-雖然老師沒有特別多說,完全是我一相情願的認為。
不過再恰好國民政府接手日本政府,所帶來給大家認為是嶄新路程的情勢下所誕生的,林文勇的小老婆所生之子-林光明:
他的名字所代表的意思應該就是指對未來的期盼吧。希望接下來的當權者所帶來的前景會是如同光明的康莊大道一般,充滿著希望。所以才取名為光明。

4.-吳寬美吳寬榮兄妹:這對兄妹分別是老師跟護士。
寬榮取其音"寬容"的意思,代表了老師這個身分所應有的形象。
而寬美代表其寬容寬恕,有美德等等好形象,象徵了護士這個充滿被療傷氣氛的形象。



Q4.你覺得二二八事件的責任者在誰?試說明。

A4.再身為第三者(不是政府也不是受害者)的角度看來,我認為是兩邊都有錯的。
一個是期待過高,一個是太不符合期待。事到如今要說是誰對誰錯,已經很難去還原當初的歷史背景了。
很冷淡的針對爆發點的私煙查緝說起來:"誰叫你要賣私煙。";
對政府說起來則是:"誰叫你要用鎮壓的,後面還開始亂殺。"
衍伸性的問題的話,以我個人的歷史評斷來說,錯的是在台灣問題回報之後老蔣決定派軍隊鎮壓這一點。
軍隊鎮壓會讓剛結束中日爭鬥下的台灣覺得更無所是從。

"怎麼才走了一個說不上好的又來一個爛的,當初送給日本沒有先問過我們的意見,拿回來了又不珍惜。"

我的話,大概會這樣想。所以我把問題擴張點歸咎於老蔣的安排。


------------
以上4題任選一題,我大概會選1或4吧...4有風險就是了,我覺得阿姚有點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