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01:19:30Takei瀧

翻譯作業

經歷當機當機當機的我終於突破當機的陰影打好了(靠)

順序 ---波波的>>阿敏的>>我的

鶴見俊輔:
  四方田有本叫做「漫畫原論」的著作,是說明漫畫方法的書。其中論述了和文學評論、電影評論一樣的漫畫表現手法的特性,和因為漫畫被廣泛的愛好而採用的內容有些不同。對於非用漫畫所表現不可的東西,針對此問題提出了答案。
  漫畫的特色就是「分鏡」。以分鏡將時間、空間劃分開來。雖然堆疊了許多「分鏡」,在這之中稱作特別瞬間的東西,有著爆炸性的分鏡。這種漫畫特色便是「漫畫原論」的要點。閱讀長篇小說時要花費很長的時間。Alain(亞倫?)
每到聖誕節時都會重新閱讀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然而往往都花了數日的時間。初次閱讀的話,也是會花更多的時間。看電影也相當費時。但是漫畫,恐怕大家都和孩子們看書一樣,以非常快的速度啪~啦的翻過去吧!就是那樣。看了二三遍後,還能吸引自己,尋找到特別的瞬間,就就是漫畫領悟法的秘訣。要熟稔這個是相當困難的事。
  在大學時,提攜我的上司是京都大學的桑原武夫。桑原是法國文學的研究家,而且通曉各種廣泛的藝術形式,然而桑原在晚年時卻感嘆的說:「自己沒有看漫畫的習慣,真是很可惜呢!」桑原是個大我二十多歲的人。另一個人則是剛好大我一輪,叫做竹內好的人。這個人是中國文學和魯迅的研究家。這個人呀!我在他過世的前幾天到醫院探望他時,曾說了「稱為漫畫世代的人們會如何解讀魯迅呢?我很期待。」的話。比我大二十多歲的桑原和大十二歲的竹內本身也都有在看漫畫,卻還無法熟稔那個方法。漫畫已經是一種語言了。過了孩提時期要掌握此事就很困難了,而桑原和竹內也這麼認為。或許可以看見魯迅與漫畫間巧妙的組合,事實上,魯迅從很早就對漫畫抱持著興趣。也從事推廣慢畫的活動。晚年發行的「故事新編」便是以漫畫呈現。說到用漫畫的手法,以四方田的「漫畫原論」中過剩的方法的話,秉持著往更多方向發展,就是誇飾法了。
  四方田比我年輕約三十歲。以這個漫畫世代為中心,採用漫畫的手法寫成了魯迅傳。根據這本著作我才注意到四方田。雖然是在青銅新社裡嶄露頭角的,還是令人驚訝!按照竹內臨終前的遺言,四方田被交付於接任工作。與桑田、竹內和我不同的是,四方田是由漫畫世代中所出產的漫畫研究家。所以做為熟悉漫畫語言的人,從漫畫中可以悟思其中道理,我想我很期待今天的談話。

四方田有一本叫做『漫畫原論』的名著,是講述漫畫方法的書。裡面論述著文學論、電影論及漫畫的表面方法,和因為非常喜歡漫畫而採用有些許不同。對於非得用漫畫來表現的東西為何這樣的問題提出了答案。

 漫畫的特色就是コマ。以コマ將時間、空間劃分開來。雖然要把「コマ」 在這之中 驚人的「コマ」。這種漫畫的特色就是『漫畫原論』的要點。讀長篇小說會花很多時間。Alain每到聖誕節聽說都會重新讀過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但往往會花費數日的時間。初次閱讀的的話要耗費更長的時間。電影也相當的費時。但是漫畫,恐怕各位都跟 這就是漫畫的領悟法之精髓。要掌握這個是相當困難的事。
 
 在大學裡拉拔我的上司是京都大學的桑原武夫。桑原雖然是法國文學的研究家,而且精通各種廣泛的藝術樣式,但是晚年卻說「自己沒有看漫畫的嗜好是很可惜的事。」桑原是比我大二十歲左右的人。另一個人是剛好大我一輪,叫做竹內好的人。這個人是中國文學及魯迅的研究家。這個人啊,我在他過世的數日前到醫院去探望他的時候,還說「漫畫世代的人會以何種角度去解讀魯迅這個人,我很期待」。比我大二十來歳的桑原,還有大我十二歲的竹內本身都有看漫畫,卻都還無法掌握那個方法。漫畫是另一種語言。也許魯迅和漫畫可以看出一種巧妙的組合,但實際上,魯迅從很久之前就已經對漫畫有興趣了。也一直從事著推廣漫畫的活動。晚年的『故事新編』就是以漫畫的手法編撰而成的。所謂的漫畫的手法,就是在四方田的『漫畫原論』讀到的過剩的手法,往很多方向發展。就是誇張法。魯迅就是採用這種手法。這種手法
 
 四方田雖然比我年輕三十來歳,作為現在這個漫畫世代的人,寫了採用漫畫的手法而成的魯迅傳。我會注意到四方田就是因為這本著作。 依照竹內臨終時的遺言,由四方田來接任工作。和桑原、竹內及我不同,四方田是從漫畫世代出來的漫畫研究家。所以作為熟悉漫畫這種語言的人,從漫畫可以領悟到其中的道理,因此我很期待今天的訪談。
鶴見俊輔:四方田先生著有「漫畫原論」,是一本在說明漫畫手法的書。其中以和評論文學、評論電影一樣的方式來評論漫畫表現手法中的特性,但是和漫畫被愛好而廣泛被提出的內容又稍微不同。而是回答了有關非用漫畫來表現不可的手法中的問題。(改了很多次我還是改不順囧)
  漫畫的特色就是「分鏡」。以分鏡劃分時間、空間。由於其中堆疊了許多「分鏡」,在這之中特別關鍵的瞬間,便以爆炸性的分鏡來表示。這種漫畫特色便是「漫畫原論」的要點。
閱讀長篇小說時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聽說Alain(我們叫他阿蘭算了,親切的勒~(被打)
雖然每到聖誕節時都會重讀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但還得要花幾天的時間。第一次閱讀的話,得要花更多的時間。看電影也要耗費相當的時間。但是,看漫畫大家恐怕都像小孩們在看書一樣,啪拉-的快速翻過去吧!就是那樣。看了二、三次後,還能吸引你啪拉-的,尋找到關鍵的瞬間,這就是以漫畫來學習的秘訣。而要熟練這個技巧則是相當困難的。

在大學時提攜我的上司是京都大學的桑原武夫。桑原先生是法國文學的研究家。雖然通曉各種廣泛的藝術形式,但桑原先生在晚年時卻感嘆的說:「自己沒有看漫畫的習慣,實在是太可惜了!」桑原先生是個比我年長二十多歲的人。而另一個人則剛好大我一輪,他叫作竹內好。這個人是中國文學和魯迅的研究家。我在他過世的前幾天到醫院探望時,他曾說:「我相當期待被稱為漫畫世代的人們會如何解讀魯迅。」比我年長二十歲左右的桑原先生和年長十二歲的竹內先生本身也有在看漫畫,卻依然無法熟練此技巧。
漫畫已經是一種語言了。過了孩提時期之後要再學習就很困難,而桑原先生和竹內先生也認同這種想法。
從魯迅和漫畫之間巧妙的組合之中,或許可以看見,其實魯迅從很早就對漫畫抱持著興趣。也從事推廣漫畫的活動。晚年發行的「故事新編」便是以漫畫方式來作呈現。說到漫畫的表現手法,以四方田的「漫畫原論」中過度表現的方法來往更多方向發展,就成了誇飾法了。
四方田先生雖然比我年輕三十歲左右。以身為漫畫世代的身分,採用了漫畫的表現手法來創作魯迅傳。是因為有這本著作我才會注意到四方田先生的。雖然是在青銅(bronze)新社(出版社,魯迅傳那本書再這個出版社於1992年出版的)裡嶄露頭角的,還是讓人感到驚訝!(驚訝個屁)依照竹內臨終前的遺言,四方田接任這份工作。他和桑田先生、竹內先生以及我所不同的地方在於,四方田是漫畫世代中的漫畫研究家。做為熟悉漫畫語言的人,可以從漫畫中看出箇中道理來,所以我相當期待今天的談話。

吐槽部分在()裡,隨便看看就好(靠)

Takei瀧 2008-03-02 23:45:49

阿敏對不起囧-今天一整天都出去,又吃飯吃到8點多才回家,所以現在才回覆

我覺得你這樣整理還蠻完善的呢
明天去學校我會把整理好的用word貼好,順便附上一些這個人的介紹,或者像那個青銅那邊--是個出版社之類的,我會做一張附錄,看到時候要不要用^^

MIN 2008-03-02 03:54:13

我把這三篇整理出來
你看看O不OK

MIN 2008-03-02 03:52:41

鶴見俊輔:
  四方田有本叫做「漫畫原論」的著作,是說明漫畫方法的書。以和評論文學、評論電影一樣的方式來評論漫畫表現手法中的特性,但是和漫畫因為被廣泛愛好而採用的內容有些許不同。對於非得用漫畫來表現的東西為何這樣的問題提出了答案。

  漫畫的特色就是「分鏡」。以分鏡將時間、空間劃分開來。由於其中堆疊了許多「分鏡」,在這之中特別關鍵的瞬間,會出現爆炸性的分鏡。這種漫畫特色便是「漫畫原論」的要點。閱讀長篇小說時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聽說Alain雖然每到聖誕節時都會重讀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但還得要花幾天的時間。初次閱讀的的話要耗費更長的時間。看電影也相當費時。但是漫畫,恐怕大家都和孩子們看書一樣,以非常快的速度啪~啦的翻過去吧?就是那樣。看了二三遍後,還能吸引自己,尋找到特別的瞬間,這就是領悟漫畫的秘訣。要掌握這個是相當困難的事。

  在大學時,提攜我的上司是京都大學的桑原武夫。桑原是法國文學的研究家,而且通曉各種廣泛的藝術形式,然而桑原在晚年時卻感嘆的說:「自己沒有看漫畫的習慣,真是很可惜呢!」桑原是比我年長二十來歲的人。另一個人則是剛好大我一輪,叫做竹內好的人。這個人是中國文學和魯迅的研究家。這個人呀,我在他過世的數日前到醫院探望他時,曾說「漫畫世代的人會如何解讀魯迅呢?我很期待。」的話。比我年長二十來歲的桑原和十二歲的竹內本身也都有在看漫畫,卻還無法掌握那個方法。漫畫已經是一種語言了。過了孩提時期要掌握此事就很困難了,而桑原和竹內也這麼認為。或許可以看見魯迅與漫畫間巧妙的組合,事實上,魯迅從很早就對漫畫抱持著興趣。也從事推廣慢畫的活動。晚年發行的『故事新編』便是以漫畫手法呈現。說到漫畫的表現手法,以四方田的「漫畫原論」來講的話就是過剩的方法,往更多方向發展。也就是誇飾法。魯迅就是採用這種手法。

四方田雖然比我年輕三十來歲,以身在漫畫世代的身分,採用漫畫的手法寫成了魯迅傳。我會注意到四方田就是因為這本著作。雖然是從青銅新社嶄露頭角的,還是令人感到驚訝!按照竹內臨終前的遺言,由四方田來接任工作。與桑田、竹內和我所不同的地方在於,四方田是由漫畫世代中所出產的漫畫研究家。所以作為熟悉漫畫這種語言的人,從漫畫可以領悟到其中的道理,因此我很期待今天的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