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3 18:10:26小竹子

月曆般的風景

我第一次在日本感受到了秋天。葉子形狀很漂亮的銀杏變黃,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樹葉也都轉紅了。11月的一個週日,例行的自轉車買物行中,我在市役所斜對面的公園「發現了小小的秋天」。濃綠和深紅的交會,整整一片都是,實在秋天到極點了,也有些似曾相識。到底是在哪兒曾見過這樣的景象?我想起來了,是在月曆上。

小時候在鄰居家玩,我很喜歡翻人家的月曆。他們的月曆好像是日本風景專門的,每一頁都是日本風景。不知怎麼的,我就特別記得秋天的景象--紅葉加綠葉交織而成的風景,加上穿著和服的女性。現在想起來,這一定就是我對日本的第一印象。所以當親眼看到楓紅林,小時候的記憶便這樣復甦開來了。「這就是日本啊。」原來我心裡對日本原始印象,不是櫻花,而是楓紅。

今年因為暖冬的關係,降雪降的比較晚些,約莫晚了10天。但,下雪形成的景象還是令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去天二月底第一次來到這個人人對雪早已習以為常的小鎮,當晚上司帶我到超市去採買,路上的景象真是令人難以忘記。雪大到無法抬起頭好好直視前方,因為雪隨時會飄進眼睛裡。視線裡有大部分的顏色是雪白的,就連經過墓地也不覺得可怕,反而覺得負著雪的一切都好美。下著雪的天空不知道為何竟是粉紅色且發亮的,真的很不可思議。但下雪時拍的照片都因光線不足而顯得灰濛濛,拍起來都很像黑白照片。但太陽露臉後的雪景就是種很有元氣的美,藍天和雪白的屋頂構成一幅鮮明的畫,在辦公室內眺望到色彩分明的雪景,立刻走出戶外體驗。遠遠望去的山群當然是白色的,道路也是白的,我又開始覺得似曾相識。月曆,又是月曆,藍天加上白雪的,宛如12月月曆中的風景一樣。

生活在隨著四季顏色鮮豔變化而有著月曆般風景的日本東北地方,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