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18:36:31たかし

洗牙

今天心血來潮,到牙醫診所履行很久沒做的動作-洗牙。

自小爸爸就會帶著我和弟弟,每半年洗一次牙

從乳牙換成牙,洗牙到矯正都是在同一家

上了大學離開台灣,沒有了固定的牙醫,

也就漸漸地忘了洗牙的習慣。

 

小時候就記得,那位牙醫師常常會邊哼歌邊處理各種牙齒問題。

我躺在病床上張大嘴巴,抽水管擺在嘴旁希嚕希嚕的吸著口水

牙醫師就邊哼著我不知道的台語歌旋律(他那年紀應該是哼台語歌)

一邊用他的"工具"摳挖磨鑽,不管你牙齒多麼痛多麼酸

他照樣哼著歌,透露出一些冷血殺手的感覺..

再在你無預警的情況下使力,那哼歌的旋律一樣不變..

 

因為很久很久沒有洗牙,就帶著小時後洗牙記憶

躺到治療椅上。

醫生看過了X光,稱讚了我的牙齒很漂亮(得意),也說我有顆上智齒非拔不可後

就開始進行洗牙。

媽呀!超痛的啦!!!  我跟醫生說很久沒洗,

他也拿著洗牙機在我牙齦和牙齒之間來回沖洗

酸、痛、刺不同的痛處讓我整個人都快拱了起來

醫師還跟我說痛要舉手讓他知道

到最後我舉手都沒用,直直跟我說忍耐一下...

還跟我說,太久沒洗上面有的牙結石很不好處理

再洗下去你會哭出來....

 

結束後我預約了拔上排智齒的時間,

醫師也好心的說留手機,半年後會傳簡訊提醒洗牙時間

才不會像今天太久沒洗,牙齦些微發炎,才會在洗牙時感到疼痛..

加上醫生跟我說,「牙周病跟心病有很大的關係

上網看了資料..

耶魯大學醫學院臨床外科學副教授法契歐(Robert C.Fazio)說道:

牙周病致病細菌的毒素經由血管送往全身,附著在心內膜壁上,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發炎蛋白也會促使血管內壁粥狀硬化,發生致命性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的一到二倍;同理,這些發炎物質也對腦血管及腎臟功能有不良影響。 

 

以後真的得乖乖的定期洗牙才行阿...

 

下一篇:拔智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鹿 2011-03-07 20:11:52

我這幾天也該洗了!緊張

版主回應
「放輕鬆,不要那麼緊張~」
醫生都馬這麼說,可是卻像刷汙垢一樣用力!!

怎麼放鬆..
2011-03-08 08: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