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9 23:39:24微涼的風

[電影賞析]練習曲(Island Etude)-單車環島日誌(下)

觀看心得:
上映第二天,我還專程去華納威秀看這部片,
不過由我看的那場票房大約只有65%的位子有觀眾,
蠻替這部片的票房擔心。
離開的時候,甚至聽到有人質疑:
「這是紀錄片?還是杜撰的故事?」

如果有人注意到在故事簡介中,其實從頭到尾,
我都不用「男主角」來和東明相這名字畫上等號。

因為,就我的認知,片中的每一段故事的主人
他們都是主角,也就是說東明相自己本身也是故事的一部分,
而其他的人,都是藉由和東明相的相逢,
觸發了情境,引出那段屬於自己的故事。

而這些故事,可以是不幸福的婚姻,
社區和海博館的抗爭、兒時回憶、工作和旅行,
可以是失業者對抗雇主的抗爭、在地風俗民情、傳說的事件…
導演巧妙的將這些看似各自獨立,
甚至格格不入的種種融入到故事中。
有趣的是,許多事件的背後,都有著兩種觀點或立場的陳述,
其實也似乎點出這部片的一個核心意念。

誠如有人質疑,裡頭的故事是真實的嗎?
看似就會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放到電影的情節中,
反而讓許多人產生了這樣的疑惑。
如果硬要說它是一部紀錄片,
那紀錄的,其實不是明相的單車之旅,
而是台灣之美,因為片中所有的景色都是從台灣各處取境的。
(例如:漢本車站的站長,真有其人,目前已調任礁溪站任職)
也就是說某種程度上,這部片呈現的是台灣風俗民情最真實的一面。

PS.
還記得三月份時有篇「台灣的愛與寂寞 瑞士記者眼中的台北」
當時該文的內容還引起不少的網路論戰,
我還真想建議那位瑞士人,來看看這部片。


導演說:
曾經,我困惑電影還能帶給觀眾什麼?
「創造一種新的,可能的視覺敘事」是這部片嘗試的說故事方式。
這部片不倚賴情節的鋪排,運用台灣沿海的自然景觀與特質,
給故事發生應有的情境與氣氛,
也賦予電影進行的節奏和張力。

PS.強烈推薦這部片,建議大家趕快去看它
我也不知道本片會因為商業化的市場環境中
到底多久之內會下檔。

PS.有人問我,到底看完是什麼感覺?
對於一個年輕時為了拍照,曾經從高雄撘普通車一站站
從高雄到台北旅行的我
你覺得會有什麼感覺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日光 2007-05-03 23:35:14

剛看完此片,給我一點時間,去體會給它我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