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 23:17:54微涼的風

[PM週記]聽覺和視覺的享受-2005年諏訪內晶子獨奏會

睽違了一年,終於又等到諏訪內晶子音樂會,
去年的音樂會雖然很精采
但是曲目的通俗性不高,對一些入門者來說
其實有些難度(聽了覺得很無聊)
所以今年接到學弟通知時,就在想:今年的曲目會是啥呢?

音樂會的票,請音樂系畢業的好友小季幫我搞定
(在這謝謝她,她幫我挑了一個非常棒的位子,
可以清楚看到諏訪內晶子演奏的手法和技巧的好位子)

今年音樂會的時間比例年都早一些(以往都是十月初),
開場時間也怪~上午十一點半,
在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也至少9年了,
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音樂會是上午十一點半開始。

音樂會開始前,又看到主辦單位進口了一些日本版的CD,
一直諏訪內晶子的專輯幾乎都買了,
沒想到竟然看到會場有兩張在日本時也沒看到的專輯
一張是她未成名前的演奏專輯,
一張是2001年NHK交響樂團成立十五週年的紀念專輯
我還是忍不住買了其中的一張(另一張去日本再買啦)

今天的開場曲是
Bach:Sonata No.4 for violin and Harpsichord in C minor, BWV 1017
諏訪內晶子穿著鮮紅色無肩的禮服上場
果然驚艷全場啊
(不知道其他人有無發現,
那套禮服和她第一張在日本發的專輯上,很像ㄟ)

這個大鍵琴和小提琴的奏鳴曲,大鍵琴的部分用鋼琴演奏起來
其實我還是覺得怪怪的,總覺得哪裡使不上勁一樣
更何況,伴奏的諸田由里子本身還是大鍵琴的高手呢。

這曲子其實節奏感十足,
最主要曲子用的是西西里舞曲的節奏,
再由小提琴搭配分散和絃,
節目單上說這種方式,不是破天荒,就是不尋常
我記得某人的畢業音樂會,長笛演奏casella的西西里舞曲,也是這樣啊
(大家可能是少見多怪吧)

整首曲子諏訪內晶子充分發揮了巴哈曲目華麗的特色
結束時,觀眾就給予熱烈的掌聲。

第二首曲子是Bartok: Sonata No.2 for Violin and Piano
這曲子是由羅馬尼亞鄉農式的即興旋律為開始,
接著就是一小組,一小組的動機花樣,
由於必須用到滑音、弱音、撥奏的技巧全部用上了
結果曲目前半段,諏訪內晶子琴弓上的弓毛應聲斷掉,
可見演奏時琴弓使用之激烈啊。
一直到曲目中後半段,
諏訪內晶子趁間奏時才把斷掉的弓毛拔掉。
這曲目中可以見到諏訪內晶子演奏的許多技巧。

在這不免要抱怨一下,國家音樂廳今天的收音怪怪的
第一首子時已經有伴奏的鋼琴蓋過小提琴的情況
第二首曲子時也有這種情形,
甚至發生兩種樂器的聲音混雜在一起的不舒服感覺。

下半場的第一首曲子是
Szymanowski: ‘La fontaine d’Arethuse’ from Myths, Op.30
不是我要說,這是很冷門的曲目
對於今天有多數是學提琴的小朋友來說,應該是很怪異的曲子吧
我懷疑可以聽出和看出La fontaine d’Arethuse’中
雙音、泛音、四分之一音、滑音
和左手撥弦、右手同步拉弦的高難度技巧
(再度感謝小季選的好位子,
我終於看清楚這動作是怎麼一回事了)

諏訪內晶子演奏此曲目完畢時,
我發現全場有一堆人不知道已經演奏完畢(曲目時間很短)
(我覺得主辦單位有節目有魚目混珠的嫌疑)

下半場的第二首曲目是(也是最後一首)
Brahms:Sonata No.3 in D minor for Violin and Piano, Op.108
安排這首「芭樂曲」當作結束,
稍稍地讓我覺得還不錯,
有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吳天心曾說:
「此曲中出現內斂優雅的抒情風格與沉思冥想的感情是不足為奇的,
此種性格與對位法及複節奏互相結合,
此展現出Brahms晚年時期作曲的特有的優雅而厚重的音樂風格.」

第一樂章就充分表現小提琴的旋律感,
由於剛好聽過Mutter演奏過的版本,
覺得晶子的演奏比較充滿了活力許多。
第二樂章的部分可以感受到Brahms那種豐富的情感的作曲風格,
演奏起來也是相當的行雲流水。
第三樂章是有點感傷的詼諧曲,
演奏時可以看出晶子和諸田由里子的長年搭檔的好默契,
小提琴和鋼琴搭配的天衣無縫而且不搶到對方的光彩,
最後一個樂章是激動的急板(Presto agitato)
是輪旋奏鳴曲的形式
以雄壯的氣勢為樂章起始,用C大調奏出聖詠曲風的主題
帶起全樂章的高潮,當曲子的高潮結束時
鋼琴和小提琴流暢的演奏出再現部與發展部主題
樂章結束前以不失去熱情的氣氛中用最強音結束全曲。

音樂會結束後,照往年一樣有簽名會,
排隊的人比去年多,而且多了好多小孩子
但是簽名會「龜毛」很多,一人限簽一種東西,
我只好選擇了海報
(為了讓家裡的牆上不要漏掉今年諏訪內晶子簽名的「真跡」啊)
海報簽完名,當然是趕快直奔師大附近,
冷膜處理海報表面,然後立即表框。

今年的諏訪內晶子音樂會,比去年更棒了了
可以說是聽覺和視覺的享受呢。

不過在這真的要跟大家說,
諏訪內晶子的演奏真的年年都在改變,
大家除了欣賞她美麗的容貌之外,
也多多注意和欣賞它的琴技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