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06:00:00Lonotn

不願役士兵month11 完結篇

 

 






倒數七天重返人間

 

 

 

 

 --補--

 

那天是中華民國一百年二月二號 

退伍了。
想不到真的有這一天。
應該說我當然知道會有這一天,只是它曾經遙遠的看起來像是永遠
所以真的到來的時候,反而不真實的讓人懷疑到底是不是這一天。

所謂的雙喜臨門就是領完退伍令之後開開心心的回家領紅包
其實以自己今年的年紀還在跟人家領紅包是一件很難為情的事情
領紅包的過程大家都熟悉,領退伍領的過程你們可能就不曉得
其實平靜的不得了。
沒有感人肺腑,不灑狗血不流淚,不做作卻有點拖泥帶水。
營長連長基於象徵性意義或是自覺上的義務,來場說短也不短的演講是一定要的
事實上大太陽底下誰聽的下去?應該說待會就要自由的人誰還想聽。
現在我想的起來的句子也只有營長說的:

『如果將來外面混不下去了,歡迎回來這裡。營上需要你們啊。』

我曾經想過,當兵的意義或許就在於為了獲得退伍時的快樂
痛快才有的快樂叫做痛快,沒有痛過的快樂就不值錢。這是蔡康永說過的
得出這層解釋是在我還很菜很菜的看著很老很老的學長春風滿面的領到退伍令每走兩步還要小跳躍一小步的離開營區的時候。

『可能沒有當過兵、退過伍的人,這輩子都沒機會感受到相同程度的快樂吧──』

結果自己也成了很菜很菜的學弟眼中好老好老的學長,每走兩步還要小跳躍一小步離開這裡的時候,我的心情卻沒有想像中那麼的痛快。
是因為終究是朝夕相處了好一段日子,對這裡的人事物產生感情了嗎
應該有吧,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

『其實也沒那麼特別嘛───』


退伍令是一張得來不易但終究會到我手上的紙
役畢是只要我好好的活著就終究會印到我身分證上的兩個字
好像不管什麼東西,到手之後就通通變的普通了。
所以到頭來到底什麼是當兵這一年的意義?
我發現我會這麼問只是因為我不喜歡而已。
我不喜歡這種制度,我不喜歡這種生活,所以我問這有什麼意義。
也許它對於許多人都是一個搞不清楚有什麼意義的問題,那就表示它對每個人都不討喜。也許我們休假在外的每一天都在做比在軍中做的還更加沒意義的事情,
為什麼我們從不問自己這麼做有什麼意義
有沒有意義又有什麼意義?真正該做的只是想辦法讓自己過的開心。

 

 


陸戰學校七中隊的隊長跟我們說過:

『不要想成果,要想後果。』


 

不會打獵喝酒的原住民學長對我說過:

『你就當作你現在是來演一個很積極的兵。』

 


身世悲慘的人事官在我們受訓前對我們說過:

『不管有多苦,等你撐過去了,回頭看那都是精采的回憶。』

 


基本上什麼樣的人都要來當兵,所以來當兵什麼樣的人都有可能遇的到
有可能結識一些好朋友,有可能相遇啟發你的貴人,
有可能遇到值得學習的對象,當然一切也有可能相反。
這一年我見過的人,有的我很欣賞他,有的我很敬佩他,有的我好希望能變成他,有的我好不解他媽媽為什麼要生下他。

面對不喜歡的人要學會體諒與包容,跟大家一起派工要學會團隊合作
跟鼻子高高的長官講話要學會放低姿態,想要進入一個團體要學會交際應酬

非得當兵才學的到的東西其實也只有在軍中才用的到,
但是共同科目卻沒有一個場所比軍中學的更全面更真實。

 

網路上有人這麼說過:

 

『當兵的日子很操和很涼哪個比較好,退伍才知道。』

 

退伍了,我想要跟TB1C的弟兄們說:


 

 

能來到戰一連,我覺得很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