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18:10:44yuming

學坐公車….

公車應該是大多數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尤其是在中國!但是我這個在鄉下長大的鄉巴佬…搭公車的機會還真是少得可憐…..

比較遠的記憶是小學時到”城裡”學鋼琴,學芭蕾的時候…偶爾會有機會讓媽媽帶著我坐..但沒多久爸爸就有了第一輛的國產車—裕隆,於是又剝奪了我坐公車的權利…之後離鄉背井到台南上高中,還是菜鳥的時候騎的是”鐵馬”…混了一兩年後就變成是青春50或DT,追風之類的代步工具….從台南回屏東時大多時候還是乘坐火車…到日本之後近一點的地方是走路或騎腳踏車,遠一點的地方就坐電車….所以跟公車的緣分還真不是普通的淺….

從日本移居到上海後,因為物價的差距…覺得坐計程車真是便宜到不行…於是養成了就算是只有一公里不到的路程也習慣”招手”….剛開始公公非常看不慣…還是小寶他爸腦子轉的快…在離他家還有幾十米時就讓車子停下,然後再走路過去….這樣就不會被公公唸半天囉!但是…有一次,我為了表現勤儉,特地從公司坐公車到健身房…不過是兩三站的路程…手機跟錢包就不翼而飛了…還好上海市的公安很盡職…竟然幫我找了回來…呵呵…自那以後公公就改變想法,叫我以後還是坐計程車吧!別為了省那幾塊錢丟掉更多….

在中國待久了…慢慢的物價觀也越來越本土化了….所以我這摳門的客家女性也覺得每次一”招手”幾十塊就沒了很是”心疼”….於是,就慢慢學著坐公車囉!雖然很想發揚客家婦女的精神,但是在上海待了三年半我也只會坐18路…因為還是搞不懂那些錯綜複雜的路線,所以每次就是從住的地方坐18路到人民廣場,到了人民廣場就可以換地鐵…還是比較習慣坐地鐵的生活啦!

到北京之後,平時公司有司機,假日出門因為人生地不熟…所以還是坐出租車會覺得比較安心…直到最近沒有司機可利用也比較熟悉北京了…才又漸漸開始興起學坐公車的念頭….我知道有個台灣朋友常常假日沒事..就會隨便跳上一輛公車,然後到自己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就下車…這樣又省錢又可以展開京城的探險….我是很想仿效…剛開始的確會覺得很興奮…而且只要在市區內使用交通卡乘坐再長的路程才四毛錢…真是便宜到不行…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但是…但是…有時候懶人病犯了…又看到車裡黑鴉鴉的一群人,還是會望之卻步又忍不住向”小花”(北京的車是花的比較多啦!)招手囉!

如果中國的公車司機能夠像日本的這麼貼心,開車時會時時想著車裡的乘客而不會隨意猛踩煞車或猛加油門的話,我會更喜歡坐公車的….北京這麼大,如果跟在上海的生活比較…交通費的支出更是多出許多…所以坐公車的確是很實惠!但讓我常常又忍不住對”小花”招手的原因,除了司機常常以為車裡只有他一人之外…其實車裡的”異味”也是我比較難忍受的啦!所以…現在學坐公車…暫時還是停留在人少的時間段…而且也僅止於不用換車就能到的地方…如果我的懶人病跟公主病不要常常犯的話…就能過更貼近於一般人民的生活啦!呵呵….


Ling 2008-04-30 20:24:18

好佩服你.....上海的交通之亂,不留意一點隨時危險
我不喜歡搭內地的公車,覺得很沒安全感,連走在路上
都怕被搶,被扒,去了幾次內地,還是不適應他們的文化
跟交通,ㄏㄏ...還蠻恐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