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22:13:23維克多

電影:敲開我心門

好不容易靠轉移注意力戒掉的電影
癮又來了

最近又陷入看電影的漩渦當中
雖然之前也不乏好片
但這次這度扎扎實實感動我好久 好久

怎麼會這樣呢
而且我的感動點還是在父親的角度上
是我老了嗎??

片中描述一位不甚負責的年輕父親
在他兒子滿12歲時才終於跟他見面
兒子是個一出生便有障礙的小孩
因為要給他更好的治療於是由他父親帶他到柏林

兒子患有重殘
可是卻很貼心
面對身體檢驗時更不露一絲懼怕
還試圖緩和父親緊張的情緒

當我看到小孩頭上戴滿類似心電圖的檢驗儀器時
心中不免湧現不捨 覺得小孩好可憐喔
最令我心有戚戚焉的莫過於小孩在做復健時
因為它本身走路就很辛苦 而復健師還一直逼他連續走了好幾圈
他還說了:可以讓我喘口氣嗎? 說完走下一趟到一半時
這一幕 我心裡正盤算著:為什麼爸爸不幫他喊停
爸爸終於忍不住跑去抱他
看他這樣走 我心裡都覺得 非常非常 不捨

自然不造作的演技
完全不灑狗血的劇情
完全撇開好萊ㄨ製片模式

父親內練成熟的演法 就連其中兒子不見他都拋開浮華的表現
兒子真的就只能用天才童星來形容 彷彿他就是這樣的病患
中間還夾雜同樣是病友母親的影后添色

之後兩人培養出感情
爸爸還計劃讓他回來跟他一起住 其間爸爸每講一句話就親他 抱他
這中間的對話更令人動容

最後
爸爸終於內疚的 哭了
這時兒子連忙安慰爸爸並說了句關鍵的話:好了 不要哭了,難道你要我跟養父說我的父親哭了嗎
這中間完全沒提 他就是他父親


好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