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08:44:32司佳

不婚老男孩

(圖/桑德)

不婚老男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today-gender1.htm
文/林淑媛

畢業後便投入就業市場,Y在同一家電子公司穩定工作了好幾年,現在已位居高薪收入的高階管理職,年薪超過2百萬,前陣子在台北某捷運站附近離父母家不遠處買了房子,據說是置產投資兼自住,一方面也想說日後還能就近照顧年紀大的父母。

親情當靠山 無愛也不寂寞

已經四十好幾的Y現在幾乎什麼都有了,社會地位、財富、豪宅、房車,唯一缺的就是豪宅女主人。

相貌中上且擁有高學歷、高收入、開朗健談的Y,怎麼可能沒有女人喜歡?怎麼可能交不到女朋友?原來,在竹南科學園區上班的他,每週一到五住租屋處,週末驅車回台北家,而每次回台北,單身的他回的不是自己買的新家,而是新家附近的父母家,幾年來的生活模式都是如此,即使買了新家也不曾改變。

戴著一副黑框眼鏡,外形斯文,談吐優雅,健談幽默,四十好幾的建築師S和好友合作創業,擁有自己的建築公司,年收入百萬,下班後的S同樣是回到與父母同住的家,數十年如一日。3層樓的透天厝,1樓父母住,2樓自己住,3樓住著未出嫁的妹妹,家人聚在一起卻各自有自己的空間。有親情陪伴,S沒有固定女友也不覺寂寞,更不願讓婚姻與家庭綁住自己愛自由的心。

賴家王老五 愛老娘不愛新娘

在我們的傳統文化裏,還沒有結婚的人,無論年紀已經多大,永遠都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單身的Y與S不必自己煮飯、洗衣或打掃家裏,要吃飯,回爸媽家,老媽永遠都煮好飯菜等著他;衣服不必自己洗,拿回家,老媽永遠樂意幫忙清洗。四十多歲的男人,依舊受到年邁母親無微不至的呵護與照顧,Y與S還需要其他女人嗎?在生活起居方面,有媽媽在,男人絲毫不必為另一個女人一肩扛起照顧家庭的重擔,不必費心討女人歡心,不必和另一個人為了磨合彼此習慣而爭執,不必為了教養小孩觀念不同而起爭執……,自己一個人多麼自由自在,根本不需要為另一個女人或自組的家庭而額外付出許多心力。

在情感的寄託方面,住在家裏的老男孩們已經有了親情當精神依靠,沒有固定交往的對象,不必為一朵花放棄整片花園,不必為自己的家庭負責,就算沒有愛情,似乎一樣可以過得很好,難怪這些在我們社會價值觀看來還滿優質的男人會選擇不婚。

過度依戀原生家庭 難以真正成熟獨立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這些社會地位和成就高且社會功能良好的男人,依然深深依附著原生家庭,顯然尚未成功個體化,沒有從原生家庭裏發展出真正內心獨立且為自己負責的自我。

老男孩的出現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些男人年紀一大把了卻還不想結婚或建立自己的家庭,也許是東方文化的教養態度,父母捨不得放手,不把孩子趕出去獨立生活,孩子一直留在家裏受到父母的照顧,心理上便永遠無法真正地獨立與長大。

及早切斷親情臍帶 愛情才有遞補空間

年邁又抱孫心切的父母們別再怪自己的孩子怎麼年紀這麼大了還不趕快結婚成家,其實只要狠心切斷與原生家庭的臍帶,把孩子通通趕出門去獨立生活,人是需要情感連繫與寄託的動物,愛情最能填補親情的空缺,他們很快就會在自己的感情中重新找到依附的對象。

女人們要小心,別不小心愛上這些受到父母過度照顧,心理卻始終沒長大的老男孩,他們會使勁拖延,不想安定或是自組家庭,所以,想婚的女人千萬別把寶貴的青春浪費在這些內心還沒真正獨立成熟與負責的老男孩身上。

像Y與S這樣現在過得無憂無慮的老男孩們也不必太高興,因為一旦年邁的雙親離開人世,未來老男孩終究得獨自一人面對生活與生命,等到年紀大了,再要尋找伴侶或是成家生子,都將成為生命中更困難的挑戰。
 

上一篇:承諾

下一篇:要有意義和尊嚴的人生

Justy 2013-07-08 14:07:37

這樣也不錯啦

版主回應
真的很不錯
我是支持這樣的
2013-07-09 03: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