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 04:52:12司佳

曾御慈生前研究 5月躍登國際期刊

曾御慈生前研究 5月躍登國際期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3/today-life7.htm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曾御慈心繫愛滋病友,為她寫研究所推薦函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洪健清昨日說,她車禍當月才發表重要研究成果,扭轉舊觀念,證明愛滋病友打A肝疫苗的最佳劑量和時機,受到國際矚目。

車禍當月才發表重要成果 扭轉舊觀念

洪健清表示,A型肝炎病毒是糞口傳染,男男性行為有口肛接觸的機會,雖然感染症狀不明顯,但若B、C肝炎病人再染A肝,發生猛爆性肝炎的機率很大,有致命危險。

過去觀念認為,愛滋病患就算打A肝疫苗也沒有足夠保護力,曾御慈的最新研究卻發現,只要先以藥物壓低愛滋病毒量,再依序打兩劑A肝疫苗,可以產生七成五以上的保護力;若是病情控制得好,愛滋病友打三劑疫苗後,也可和健康人一樣,順利產生九成保護力。

愛滋病患施打A肝疫苗時機得當 可有九成保護力

洪健清說,台灣人感染A肝的比率隨年齡上升,四十歲以上有五、六成的陽性率,自己不知道,卻會傳染他人,對肝炎病人、免疫力較差的愛滋病患造成危險。

曾御慈生前在倫敦發表研究成果,為全球醫師和愛滋病患提供新觀念,今年五月也完整刊載於世界頂尖期刊《Hepatology》。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常有人抱怨新一代醫師怕辛苦、怕醫療糾紛,一窩蜂跑去看「輕症」和「醫美」病人。曾御慈自願到乏人問津的創傷醫學部,做「錢少、事多」的工作,讓人看見醫界還是有懷抱理想的年輕醫師,希望能鼓舞其他醫師,使「生者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