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17:54:49司佳

偶遇陌生奇女子

偶遇陌生奇女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4/today-heartcatcher1.htm
◎小蘆葦

在屏東旅行時遇到了也是獨行的她,因為都是自助旅行的愛好者,話匣子一開,就像老友敘舊,自然地談起曾去過的地方及旅途趣聞。她個人的旅遊史,話說國內到國外,我跟她比,簡直是小兒科。她說某個部落的人願意出借山區的房子,讓她做為此定點的旅程體驗;她邀我一同前往,聽起來滿好玩的,於是便答應跟著她。

我以為她口中的山區只是比平地稍高的地方,沒想到就在辛苦爬行途中,她才說自己是登山協會的一員,我當下有種被騙的感覺,或說她太抬舉我,看我健康的膚色就想我大概也是登山同好,殊不知我是一點運動細胞也談不上。就在無止盡的往山裡頭鑽,我被曲折的山路折騰得暈頭轉向,想要求饒打道回府時,眼前就看到眉目了。

那怎能稱做房子呢?看來就是閒置太久的山中寮房吧,我本想轉過頭跟她說:「妳看,這哪能住人呢?被騙了吧,我們下山吧!」沒想到她臉上竟露出驚喜的神色,讚嘆道:「啊!真是太好了,跟我想像相去不遠,這才叫體驗哪!」我吃驚地看著她,很想把她丟在這,先行離去;卻突然想起,這行經的路上沒有產業道路,一路程的崎嶇全仰賴她的登山知識,此時我是個完全無用的人。她熱忱地領我進屋,裡頭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木頭搭成的床,旁邊還附有繡著花色的棉被,顯然久久會有一次人類進來的痕跡。我癱在木床上,失望和擔心全掛在臉上,同伴卻以為我只是累了,「妳先休息吧!快天黑了,我去撿點木材來升火。」她充滿活力地說。看著遠方明朗的天際即將落幕,心想再回程是不可能的,在這完全陌生又險峻的環境,也僅能把性命交託給比較有經驗的人。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我這麼安慰自己。

沒多久,她抱著一堆不知從哪裡撿來的木頭和木材,並從如百寶箱的大背包裡拿出工具,將木材固定,在木屋有空隙的地方敲敲打打。見我疑惑,她俏皮地眨眨眼,說道:「放心啦,屋主有說任我處理。況且不把空隙補起來,晚上睡在裡頭可是很冷的哦!」後來她又俐落地圍起石頭和木材升火,天色開始沒入灰暗,我們圍著火,讓身子暖和,但我一直暈眩不止,我覺得自己受了寒。她察覺我的異樣,便扶我到屋子裡歇息,替我蓋上那濃烈霉味的棉被,還將外頭的火移至屋內,我就這樣在昏沈中擔憂地睡著。

直到朝陽將溫度送進簡陋的屋內,我睜開眼,才發現棉被完全被我一人獨占,她坐起來小寐的姿勢像是為我取暖一樣。見我起身,她從包包拿出一顆棕色的果實,「吃下這個,身體會比較舒服哦!」果然那像仙丹的東西,很迅速地給了我體力和精神,但清醒之後換來的是對她的愧疚;我們說要一起體驗的,結果我卻一直處在昏沈需仰賴人照顧的狀態下。

我們循著她昨日做的記號回到了平地。她送我到安全的候車站後,又精神奕奕地朝下個旅程前進。一直以來,在旅行的過程中,我總是將自己置於舒適、安全的地帶,我樂於享受卻不見得接受挑戰,而她能藉旅遊,鍛鍊自我的心志,挑戰體能的極限;我好慚愧,她才是自助旅行的最佳典範。也因為她的勇氣與啟發,我願意在之後嘗試冒險。
 

上一篇:不要和陌生人回家

下一篇:快樂拼塊

Justy 2013-02-25 15:03:22

這女生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