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6 19:52:58台北貝蒂

剛接到的詐騙簡訊與電話

Dear

剛接到一通簡訊內容如下
***************************
荷蘭銀行信用卡部你好:
您已於x月x日x點x分消費xxxxxx元
如需服務請洽(02)23224002客服中心諮詢
***************************
(發訊息時間比我刷卡時間早???)
收到這簡訊我第一個反應是
天阿!我的資料該不會被盜用辦信用卡消費吧!
趕快撥了上面的電話過去
對話內容如下:

鈴響,荷蘭銀行你好,請直撥分機號碼或撥0由總機為您服務
我不知道分機當然是撥0
對方:荷蘭銀行你好,敝姓x很高興為您服務
Betty:小姐你好,我剛收到你們發的簡訊,但是我並未申辦貴公司的卡,可否幫我查一下!?
對方:好,請問貴姓大名?
Betty:xxx
對方:好,請稍後
在這之前betty一直以為自己是在跟荷蘭銀行對話

對方:請問簡訊上所顯示的刷卡金額?
Betty:(我覺得很奇怪)貴公司發簡訊電腦沒紀錄嗎!!!
對方:小姐你沒跟我說刷卡金額我怎麼查!?
這時候我已經覺得不對,並掛掉電話了


接著我撥104查詢「荷蘭銀行信用卡中心」的電話
並打了過去與服務專員聯絡
給身分證字號請對方查詢
確認我的資料並未被盜用辦卡消費


後來我又撥了警政署為了防範詐騙所設立的專線
0800-018-110
告知他們我遇到的情況
問了可愛的警察伯伯關於簡訊及電話的真偽
警察伯伯說
這是最新的詐騙手法,有的詐騙集團甚至更狡猾留下0800的免付費電話,歹徒會利用交叉詢問的方式問出被害人(撥電話著)的資料,用以為非作歹。各家銀行與消費者大多受害與受騙。
遇到這種情況,請務必先查詢與確認各家銀行信用卡中心的電話(撥104或是上網查,很方便的),並撥電話到各信用卡中心確認資料並未被盜用,接著可以撥0800-018-110報案查詢。

事後
我請同事再撥一次詐騙電話過去
果真如警察伯伯說的
會交叉問出我們的個人資料
還配有打字聲喔
(當然我們給予的都是假資料)

呵呵!科技進步,騙人的手法更進一步,betty也差點被騙了!請大家務必小心再小心ㄚ!不過對於那些騙人的歹徒,對於那些利用人類真誠之心騙人的人,我乞求上蒼快快把他們抓起來吧!


願世界和平的Betty

圖片為烏布泛舟時所拍攝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