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10:51:44taipei6919

做一個聰明的糊塗人

做人,是聰明點兒好,還是糊塗一些好?

  有些人為了讓別人誇自己聰明,常常鋒芒畢露,殊不知: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

  過於聰明,容易遭人嫉恨不說,還會給自己招惹災禍。

  有時,糊塗一點兒,反而人際關係融洽,每天心情愉悅,少了不必要的是非,工作效率也高了。

  適時的糊塗,體現的是一種人生的智慧。糊塗並不代表著放棄自己的立場,只是尋找機會,以得到更好的發揮。

  聰明會很累

  《紅樓夢》中的王熙鳳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人物,她的成長過程離不開聰明二字,凡是都是極致呈現,沒有半點兒迴旋的餘地。

  她機關算盡,不低頭、不認輸,永遠需要別人仰視,最終卻落得草席裹身、埋於亂草之中的下場。

  人不能太聰明,太聰明會很累。

  天道忌盈,業不求滿。水滿則溢,月滿則虧。

  凡事過猶不及,聰明過了頭是場災難。

  人在職場上不能太聰明,自詡為聰明的人,到頭來只會自毀前途。

  小劉剛剛進入職場,一次,領導在工作群裏問大家有沒有誰會做ppt?大家都知道,這種工作一般都請專業人士做,老闆只是為節省成本才嘗試一下。

  可出入職場的小劉認為這是表現自己的機會,便把這個活接下來,結果出來後很糟糕,被領導改了又改,最後效果還是不盡人意。

  職場中真正聰明的人,行事都是不露鋒芒的,他們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表現,什麼時候應該蟄伏,懂得適度地裝傻,既保護了自己,又能處理好和同事之間的關係。

  不妨糊塗一點兒

  《紅樓夢》中的史湘雲行事大咧,乍一看像個糊塗蟲。可就是這份糊塗,讓她不僅得到賈母的獨寵,還在大家面前獲得了好人緣。

  有一次,大家在一起看戲,看著臺上的一個小旦,鳳姐說:這孩子打扮起來活像一個人。眾人都知道鳳姐所指的是誰,恐怕得罪人,不肯說出來。

  史湘雲卻直言不諱地說:我知道,像林姐姐。

  她的這份糊塗不僅沒有讓眾人反感,反而得到大家的喜歡。因為她不做作、心無城府,大家知道她沒有壞心,反而把她當成了開心果。

  史湘雲的明白掩映在貌似糊塗的外表下,她反而活成了這個大家族少有的明白人。

  佛家有言:人不可太盡,事不可太清。

  做人不能事事都太精明,有時需要糊塗一點兒、大度一點兒,給別人留後路,也是給自己留後路。

  世上的事,唯有糊塗最難。有些人不能苛求完美,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有些事不能問的太清,凡事太清,緣分勢必早盡。

  所以,適當的糊塗才是上道。如果不能做到進退有尺,取捨有度,就有可能陷入物極必反的境遇中。

  最好的活法:做個聰明的糊塗人

  作家錢紅麗說:把什麼都窮盡了,反而通透不起來。

  最好的人生是聰明又糊塗。

  春秋時代的衛國有個大夫叫寧武子,輔佐衛文公、衛成公兩代君王。兩朝代完全不同,他卻安然做了兩朝元老。

  衛文公時,政治清明,他積極獻計獻策,把智慧和才能發揮到極致。到了衛成公時,政治混亂,情況險惡,他還在朝,也參見了這個政治,卻表現得愚蠢魯鈍,很無知的樣子。

  孔子說:寧武子在國家政治清明的時候就聰明起來,在國家政治灰暗的時候就糊塗起來,他的那種聰明是人們可以做到的,那種糊塗卻是人們做不到的。

  鄭板橋說: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

  聰明的最高境界是糊塗,做一個聰明人很難,如果再進到高一層次就更難了。經歷了人生的起起伏伏, 從事必躬親到看透不語,則是難上加難。

  人生有時就要放一放,再退一步,這樣做事才能不慌張,才能心安。

  凡事太聰明是一場災難,唯有做個聰明的糊塗人,才能既成全自己,又讓別人過得舒服。

  一位作家這樣說:人不會裝糊塗,就不懂得如何生活;裝糊塗即是盾,刀槍不入;又是劍,什麼盾也擋不住。

  聰明是天賦,糊塗是本事。做人, 看穿不揭穿,看透不說透,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成敗自有定數,何須那麼較真,聰明過頭是劫難,不如活得糊塗一點兒,方能自在坦然。

  餘生,願你我做一個聰明的糊塗人。

白天把身體交給世俗,夜晚把身體交給靈魂:https://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