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21:13:43蔡本文

2015東山迎佛祖遶境 週六凌晨回駕

2015東山迎佛祖遶境 週六凌晨回駕
2015「東山迎佛祖」,新春祈福東山給你平安幸福一整年!一年一度的國定重要民俗-臺南「東山迎佛祖暨遶境」敬邀全民ㄧ同迎佛祖。
今年的迎佛祖活動已於國曆2月11日(農曆十二月廿三)送佛祖回關仔嶺碧雲寺,並將在國曆2月27日跨28日(農曆正月初十)凌晨進行迎佛祖回駕遶境大典。東山迎佛祖活動以正月初十的迎駕最是盛大。正月初九晚上,碧雲寺已萬頭空巷,近千位信徒背著背包手持「暗八香」,挑著「馬草擔」,準備追隨佛祖媽回東山。正月初十凌晨東山佛祖起程回駕,佛祖神轎從信眾頭頂掠過,此即「鑽轎腳」。佛祖回駕後,稍作休息,隨即遶巡東山市區大街小巷,直至當天晚上才正式入廟安座。
文資處指出,「碧軒寺」觀音佛祖(正二媽)原供奉於關子嶺「火山碧雲寺」,在該寺於清道光12年(1832年)毀於兵燹(因「險」,意「戰禍」)後,迎至東山供奉至今。基於飲水思源、感念觀音佛祖神恩的心情,東山庄民們於每年農曆12月23日以徒步方式沿山路而上,護送佛祖回鑾碧雲寺過年,至農曆正月初十再舉行隆重的返駕大典,循古香路恭迎「正二媽」回碧軒寺奉祀,此即為著名的「東山迎佛祖」活動,傳承至今已逾一個半世紀。「東山迎佛祖」每年定時定期舉行,「古香路」不因時代變遷及工業化而改變,過程中之「換香」、「換轎」、「換花」三換習俗亦為在地獨有。其歷史性以及獨特之地方宗教與文化特色,於100年8月25日獲文建會指定為「重要民俗」,為臺南市繼「西港刈香」後之第二例重要民俗;102年文化部再指定4項重要民俗,其中臺南市囊括2項,包括東山區「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與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至此,東山區也成為全國唯一一個擁有二項重要民俗的地區,彰顯臺南市與東山區文化歷史資源的豐富與深度。
文化局表示,為彰顯本市對國定民俗無形文化資產的高度重視,每年市長都親自參與迎佛祖的送駕及回駕儀式,今年也不例外。本年度回駕將於本週五(27日)深夜於火山碧雲寺啟程,週六(28日)賦歸東山碧軒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