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15:22:37札西達瓦

黃庭禪修初階-觀自在

3月底 朋友叫我去上一個課程  她就把網站貼給我 

早在好幾年我就一直想做這件事

但我就是害怕...所以躑躅了許久.....怕什麼呢???我也不知....

但這一次很奇怪....我竟然連問都沒問

我就自己打電話報名去了  

幾天前大甲媽祖"烙跑"事件   朋友跟我也都在賭自己...應該是第一天晚上就會烙跑

上山後,先交手機.....然後發禪服...然後禁語

上山前的不安...在禁語後..我發現...突然擴大

我的恐慌症的藥就隨時準備在身上...備用.....

但我想因為禁語  所以讓我和人之間的距離拉大了...

我感受到那種自我的安全  也不用和人見面要笑臉的尷尬

在白天  我沒使用到 恐慌藥


這裡環境很自在....我們就自己睡在一個這樣獨立的小屋內...差不多是半坪左右的大小

這就是我睡的屋子,每個人都是個體  獨立的

關於這次的禪修 很多細節 我無法一一分享

但重點是 面對那個情緒  也就是黃庭的所在

但情緒是每分每秒在變動   我大部分的時間 都是 害怕 跟不耐煩   

接受一連串的課程的理論訓練  我們才進行禪坐

在這裡  禪坐的時間不長  但每一次都會因為前幾個理論跟學問

而讓你這一次的體會更明顯  

張講師  跟我們談到 "觀自在"的意義  /   

大多數人都在禪修 ...想要馴服心中那些貪嗔痴 解除那些壞的想法

但那些都是存在的...為什麼硬要讓他消失  這樣的作法 是"觀不在"

而佛卻是要我們自在   , 這些理論如果你有興趣  可以上來體驗

什麼是"觀自在"   什麼是"觀不在" 

 

再第二天,我們去挑戰 在15-20公尺上距離 80公尺遠 的  兩條鋼索  

所有的害怕  就從那時候 ....但張講師 告訴我們

從小到大  我們的恐懼就是這樣的感覺   去查覺他的實像也就是這樣.... 

從穿好裝備  內心的不安   到準備上鋼索   的恐懼 

踏出第一步的猶豫.....走到中間那個在心理變化的感受

都跟我平常恐慌症來的時候一樣

張講師不勉強每個人是否上去   但上去後 那個"體驗" 跟"放開"

就跟你在生活中 預到的狀況 一樣

而無法走上去的人  也要體驗黃庭那個地方給你的感覺

當然我們上的是初階  .....也許只能看到這些  但我很開心

走完第一趟後   我們又走了第二趟 

那時候的我 可以跨的更大步  甚至可以單手 

但我還是喜歡選擇常用雙手

走完了  你問我 怕不怕   我會回答 ....怕....

 但這就是事實 

但有些人是喜悅    有些人是自在   這是每一個的情緒  也就是黃庭的變化

上課期間  我也從平常打坐5分鐘就爬起來的人 可以慢慢到40分鐘

也體會 原來禪修打坐不是比定力  而是自在程度

 
每一個人的體驗都不一樣   我說的也不一定是對的

但我很開心有這樣的課程及過程可以看到自己 

對應到幾天前... 在高鐵上.... 想 "我不再向外求了  我要看看我裡面....."

我得到算滿意的答案  

重點 我三天 安然度過  並結束課程  沒有逃跑

PS....

上完課  我在回家後  我發現我的恐懼加深 

我告訴自己  因為平常我都用硬撐的方式 去.觀不在

但同時 我在想  將我的恐懼整個打開後  我的假裝安全感

都不見了   我知道我是慌亂的  害怕的 

但然後呢???? 我很想問我的講師  ....

可不可以  在揭開事實後,

可否再用一個方法讓這些還沒辦法立刻就自在的同學  先安住

但這個好像是無解  ....只能靠自己  鬆開肩膀  說來吧!!!

以上都是本人的體驗   每個人會不一樣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http://www.htz.org.tw/htz/htz/htzlesson.htm   這是黃庭禪 中山嶺學院 的網址

有機會  有時間  真的來體驗一下  你自己的心 

感謝每一個參予這次的同學 以及義工  講師  助教  隊輔

但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集體行動 ....[右一個黃庭的覺知]

但這就是人生  ...因為人不可能是單獨的....

 

上一篇:放慢腳步

下一篇:最快樂的事

小丸子 2011-02-12 15:55:30

我個性孤僻,獨行慣了,也不喜歡群體活動
這也是我雖然很想修行 , 但又不喜加入一些組織團體
這也是做人的無奈與兩難吧......
因為為了尋常生計
還是要與人群互動吧

版主回應
人生總要有突破 你才可以掌握自己 2011-02-14 04:40:02
尤姬 2009-04-11 22:04:40

謝謝你勾起我幾年前去參加黃庭禪的回憶,可惜慧根不夠,多年後一樣煩惱叢生,剪不斷,理還亂. >_<

版主回應
本來就是會煩不是嗎???課不就是這麼上的嗎??
不要想太多....煩惱叢生,剪不斷,理還亂...
就讓他來吧!!!
2009-04-12 00:09:28
讀.冊.人 2009-04-01 18:05:17

觀自在
觀自在就是把觀音的法門修行成能。觀音菩薩先是以耳根聽外來的聲音;再向內聽,聽無聲之聲,達到六根互用、六根清淨,對其境界不產生執著,所以叫作觀自在。

任何修行的方法都叫觀,有對外觀及對內觀,也可直接觀空、觀無。此處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觀空、觀無、觀不動性。觀是要通過六根用心來觀。譬如,觀呼吸是我們的身體在呼吸,但是要用我們的心來觀;作不淨觀,觀的對象是皮囊身體,但還是要用心來觀。所以雖然是以六根加六塵作為觀的對象,但實際上一定是用六識的心在觀。也有用心觀心,像貓捉老鼠的修行方法,看看自己的妄念而不用六根六塵。沒有身體的人是無法修行的,在三界之內的眾生,只有人可以修行,雖有部分神道、天道、鬼道、畜生道的眾生能聽法,也能接受佛法,但因為六根不具足,力量用不上,所以不能修行,故說「人身難得」,應要好好珍惜。

修觀一定要用六識、六根、六塵。就是參禪、參公案、參話頭,也要用到六根。大菩薩沒有一定的身體,卻由於處處都是他的身體,也無一物是他的身體,所以能夠觀自在。

觀自在的意思有二︰
一是對自己已度一切苦厄,已經修行成了;
二是無處在無處不在,無處不能顧到眾生。《心經》中所講的觀自在是第一種意思。

版主回應
謝謝你,這麼仔細的介紹觀自在菩薩的知識給我知道 2009-04-02 15: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