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8 16:19:19TAMA

勝敗乃兵家常事

上學期均均學校的美語老師換了幾回,原本應該有一個台籍老師和一個外籍老師,上到一半,南非籍的美語老師回南非,來了一個代課的美語老師,後來教育部規定不可以有外籍老師,所以由園內兩位台籍老師包辦所有美語課程。課程調度的結果,上個學期均經歷過兩個台籍老師,兩個美語老師。

總而言之,均比較喜歡台籍老師,如果是媽媽,也會比較喜歡台籍老師,台籍老師上課有趣多多,活像綜藝節目上演。兩個台籍老師當中,均比較喜歡Angela老師,但是學期的後半段,都是Sophie老師上課。Sophie老師很讚,上課一副豁出去跟孩子玩在一塊的樣子很叫人佩服,但是均均比較被溫柔漂亮講英文極好聽的Angela老師吸引,純粹投不投緣問題。不過當時班導師說下學期就會調整回Angela老師。

這學期開學兩天後,放學回家的路上,媽媽問均均:「ㄟ,你們班這幾天都是Angela老師上課啊。」

均笑咪咪地說:「對啊。」

媽說:「妳很想念的Angela老師終於回來教你們了喔。」

均說:「對啊。」

媽說:「妳比較喜歡Angela老師喔?」

均對:「對啊。」停了一下,又說:「其實Sophie老師我也可以接受啦。」

媽媽聽到均一副處世圓融面面俱到的口氣,忍不住笑了起來。

均常常講出讓人錯愕又無法辯駁的話,媽媽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四歲小孩會在跟一群大人周旋的過程中記住了這麼多詞彙,並且準確地運用在自己的話語當中繼續跟大人周旋。

媽媽最初被「震」住的是均開始對自己的穿著極有主見的那陣子(大概是半年前吧),那時均常常有驚人的服裝搭配概念,包括點點上衣配橫條褲子,或是桃紅上衣配桃紅長褲(穿上之後還斜著眼跟媽媽說:「妳覺得很聳吧?」)有天均均執意在大熱天穿著厚褲子,媽媽力勸,說了一大串理由,最後,均說:「重點是,妳可以有妳的意見,我也可以有我的意見啊。」

重─點─是。

有天全家在車上,爸爸聞到異味問誰放屁?均說:「一定是把拔。這麼臭。我的和媽媽的就不會。」然後,轉過頭來跟媽媽說:「妳怎麼沒說『謝謝你接受我的屁』?」

接─受。

有天均和媽媽洗澡,均自言自語並玩著水球和小水桶,說:「小baby好細嫩喔。」媽媽說:「什麼是細嫩啊?」均說:「所謂細嫩,就是很軟很舒服的意思。」

所─謂。

均還跟爸媽說過「我體貼妳啊,幫妳把毛巾放在膝蓋上,妳洗完臉直接就拿到毛巾了。」「我體諒你啊,你明天要上班,趕快進房間睡覺啦。」

這種能力,多半是天生的吧。但是有天均和芬芬姨玩撲克牌比大小,均老是跑出小的牌,一臉懊惱,芬芬姨安慰說:「沒關係啦,勝敗乃兵家常事。妳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均搖搖頭,芬芬姨開始解釋,解釋完還說:「如果妳能把這句話背起來,阿姨就太佩服妳了。」媽媽在一旁說:「好吧,來,均,我們來記住這句話。」然後媽媽和芬芬姨就神裡神經地教一個四歲小孩說古人的話,果真,均之後跟芬芬姨繼續玩牌,每出一張,均就說:「勝敗乃兵家常事。」到隔天還記得。

所以,也是我們家大人實在太常講一些奇奇怪怪的話,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所以助長了均均奇奇怪怪的表達能力吧。

相片說明:
2005.1.30均在高美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