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9 09:19:23TAMA

吉祥力

以下段落若有叨擾到讀者您的胃口,實在是不好意思,不過高人有言:「道在屎尿之間」,您就多擔待點。

舉凡早晚為孩子料理飯菜、吃孩子碗裡剩下的飯菜、與孩子的食慾搏鬥、半夜起床為永遠踢被的孩子蓋被、打點孩子的穿衣厚薄、關照孩子的營養攝取等等,這些通通在媽媽懶功發作的範圍。有時內心有關作為一個母親的「must」與「should」發作,努力表現一下,卻常常覺得嘮哩嘮叨很難看,自己都先煩了。

因此,若從為人父母所要承擔的種種生活瑣事來看,媽媽其實不能算盡心盡力。

然而做人父母當然還是有因為成為父母之後所發展出來的能耐,這大約是人生角色不包含「父母」之前絕對不會相信自己有這番本事。例如媽媽在生命當中有了均均之後,每天在換尿布、擦屁股、有時收拾嘔吐物啦等等不登大雅之堂的活動中打轉時,還蠻能欣賞均均的尿騷味、大便形狀、以及嘔吐物的內容,欣賞到甚至會讚嘆起自己竟能如此甘之如飴。

這陣子均有時會說屁股癢癢,其實是肛門癢,原先爸媽擔心有寄生蟲,後來發現可能是上學之後常在學校上大號,上完後均又不好意思請老師幫忙擦,自己以不太熟練的手法擦又擦不乾淨,所以才癢。

當均說癢的時候,會來找媽媽抓抓,媽媽總是很盡責地不負所托,這點爸爸就做不到,雖然爸爸負責吃完均吃剩的食物、半夜總是爬起來幫均均蓋被,但是抓屁屁這件事,爸爸倒是瞠目結舌無法效勞。

有天在外公家,均又跑來要媽媽幫忙抓屁屁,芬芬姨問均:「哎喲!妳媽媽怎麼敢幫妳抓屁屁啊?」

只見均笑咪咪地倚過來媽媽身上,並說:「因為我媽媽有吉祥力ㄚ。」

眾大人皆發起愣來,努力思考起「吉祥力」這個讓人似懂非懂的辭彙。

芬芬姨問:「吉祥力是什麼東西啊?」

均笑咪咪地說明:「吉祥力就是過年的力氣啊,就是很有力氣的意思。」

嗯,很有學問吧?

原來在每天理所當然為均均把屎把尿的微不足道,讓媽媽不知不覺當中擁有了「吉祥力」,印證了莊子的得道方向。

原來學習當父母,其實是學習怎麼得道呢!

相片說明:
2005.1.16均在高美館撿樹枝,說自己在拉小提琴。我們並沒有表達想讓均學什麼樂器,倒是外婆家至今仍擺放著充滿媽媽眼淚鼻涕的鋼琴,有時均和芬芬姨會一起玩那台琴。但是均反而自己決定比較喜歡小提琴,常拿些其他物品模擬自己正在拉小提琴,不過,姿勢比較像拉大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