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22:37:33fish er

蒙馬特遺書

讀完邱妙津《蒙馬特遺書》,思緒從巴黎遊走至東京在轉彎回到巴黎爾後台北,我想,翻讀此本手記真需要強而有力的氣力。

一直以來對於邱妙津著作總免不了深感懼怕,怕她文字裡太沉重的情意、怕她辭藻中太壓抑的激情,但,最終我仍免不了被她那美麗文體真切思緒所感動、所震撼。

那樣的愛,那樣的生命,我無從去理解也害怕去解釋,但《蒙馬特遺書》深深地主導我,主導我進入她的腦中,她那紛亂不堪無法負荷的真心裡。愛情對於我從不重要,那或許是由於我沒有那樣一顆纖細如她的心去體會愛一個人全心奉獻的情誌,從火熱激情、沉重慟心的文字裡我看見她對自己的喃喃自語對情人的深深纏繞,除了活跳跳地情緒由書卷內默默訴說之外,那華麗卻陌生的優美的文體深深令我著迷。

原來,愛可以如此動人又如此傷人。

誠如書中zoe所說:她整個生命就是為了成為藝術家與愛人者而燃燒。


敏感纖細的人們啊!願你們皆能覓得足以寬慰安撫你們彼此的心臟。

祝你們永遠幸福健康。



ps:圖為《蒙馬特遺書》封面,邱妙津著,印刻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