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2 20:06:56達雞Taching

2004年20大最佳影片 + 角落金獎得獎影片統計及小評

●補充獎項●

●2004年戲劇類十大最佳影片
  【冷山Cold Mountain】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非關女孩Pieces Of April】
  【靈魂的重量21 Grams】
  【不可逆轉Irreversible】
  【瘋流美之活人生切May】
  【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
  【美麗壞東西Dirty Pretty Things】
  【蜘蛛人2Spider Man II】
  【邪惡Evil】


●2004年喜劇類十大最佳影片●
  【大智若魚Big Fish】
  【托斯卡尼艷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
  【再見列寧Good-bye,Lenin!】
  【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
  【辣嬤寫真Calendar Girls】
  【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
  【前進天堂In America】
  【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航站情緣The Terminal】
  【蘭花賊Adaptation】


●得獎數量統計●

【冷山】6 戲劇類影片/男主角/女配角/藝術指導/整體演出/戲劇類配樂
【大智若魚】4 喜劇類男配角/服裝/化妝/催淚效果
【愛在日落巴黎時】3 喜劇影片/女主角/改編劇本
【超人特攻隊】3 動畫/音效/喜感呈現
【王牌冤家】2 導演/原著劇本
【不可逆轉】2 剪輯/評審特別獎
【非關女孩】2 催淚效果/評審大獎

【遠離天堂】2 戲劇類女主角/攝影
【愛情不用翻譯】1 評審特別獎
【華氏911】1 紀錄片
【蘭花賊】1 戲劇類男主角
【末代武士】1 戲劇類男配角
【愛是您愛是我】1 喜劇類女配角
【佳麗村三姊妹】1 喜劇類配樂
【蜘蛛人2】1 視覺效果
【落日殺神】1 突破男演員
【美麗壞東西】1 突破女演員
【邪惡】1 新發現男演員
【發情日記】1 新發現女演員
【灰姑娘的玻璃手機】1 喜感呈現
【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1 動作場面



  今年度的最大贏家算是【冷山 Cold Mountain】,雖然不少人
給予兩極化的反應,但是說實在的,它真的是值得細細咀嚼並且會
在觀後停留在觀眾心中慢慢發酵的好電影,整體成績之優秀所以給
予今年度的戲劇類最佳影片!並且得到了6項獎!而【大智若魚
Big Fish】也得到4項位居第二,這也是達雞我哭得要死的電影!
我發現很好哭的電影幾乎會拿許多獎項...(咦?!)呵呵!不過也
有例外,像是一些很舒服浪漫的【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以及優質動畫喜劇片【超人特攻隊】‧文藝味濃厚的【遠離天堂
Far From Heaven】‧超級震撼大膽的【不可逆轉】...等都獲得了
不錯的成績,各種類型都有!堪稱各類型的極品!而【王牌冤家】
得到了最佳導演和編劇這重要的兩大獎,也算是個大贏家之一!
總歸來說,我個人似乎真的比較偏好小品獨立製片,過多包裝與
添加物,不如看似淡如水實為情深深的小品來得討喜!【非關女孩
】也就是力抗【冷山】的第二順位最佳影片!於是給予評審大獎
肯定!相當感人!不過遺珠真的也相當多!因為我自覺去年度2004
年強片實在太多了!所以真的很抱歉...!像是【遠離天堂】、
【瘋流美之活人生切 May】、【蘭花賊 Adaptation】、【美麗壞
東西 Dirty Pretty Thing】、【邪惡 Evil】、【靈魂的重量 21
Grams】...等片,都被平均瓜分,可能只得一、兩項獎,甚至沒有
得獎,實在只怪(也該慶幸)去年度強片真的太多太優異了!不過
之所以選擇【年度十大戲劇類佳片】與【十大喜劇類佳片】,便是
一個大鼓勵!如果有設計獎座,每個入圍影片都等於捧了一個優秀
影片獎!哈哈哈!


  今年度從入圍名單到得獎名單,耗費我當兵休假時間趕緊評審
,也感謝好友Kostik一路幫助協評,發現評審真的對於喜愛的電影
很難以割捨,但是名額又有限,實在很難為,我覺得這次辦了這個
獎項深深感覺到這道理,評審難為啊!不過我也覺得辦這個獎項也
真的很好玩,別人可能看我很像白痴,但是在我投入評審的過程中
,我發現我可以這麼全神貫注,並將一整年觀影記錄做回顧,也算
是替現實人生做個紀念,相當有趣!最開心的是,若有知"影"者看到
這個電影獎,也許會幫助到我喜愛的電影廣被知"影"者所重視!這
樣的意義也頗好的!影迷間的一個橋樑吧!而從評審過程中又知道
,入圍真的就是最大肯定了,因為強中要再選一個最強的,實在好
難!歡迎有興趣者將自己一整年的觀影做記錄,並且也辦個獎項,
就會知道我所說的啦!

  明天又要收假了!還想好好多寫些東西!包括各個獎項的探討
細節,為何會得獎的原因...等,但可能時間有限,下次再來慢慢
說明吧!另外今年度2005年的好片首選【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
】【偷情Closer】【天使薇拉卓克】相信會是明年初第二屆角落外語
電影金獎的呼聲高的影片,【尋找新方向Sideway】【革命前夕的
摩托車日記】也是不俗的小品,【未婚妻的漫長等待】雖不是超讚
但演員.技術方面也有希望,而最震撼的【奪魂鋸Saw】或許也會以
黑馬之姿攀上戲劇類最佳影片入圍者!今年度看的片子目前才10多部
!希望到年底可以把好片都看完!加油!

  而今年度的獎項已經公佈,我也很想辦頒獎典禮,但是應該沒
有明星會來我也知道,啊~~~哈哈哈~自己爽就好啦!哪一天若
我有機會接近這些得獎的電影人時,我再偷偷跟他們說:「恭喜!
你得獎了!」然後再偷偷塞給他們我自製的獎狀,即使他們白眼我
,或是丟掉它,我也沒關係,因為反正我鼓勵到他們了就好!

  我真的是個電影痴... 但是我真的很開心!我在演我自己的戲...

                  達雞20050322pm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