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 17:30:24阿呆瓜

2013年一腳踏進橫跨歐亞的國境-土耳其 伊斯坦堡之四

鄂圖曼土耳其,一個突厥人創立的帝國,興盛時期勢力橫跨歐亞非三洲

一個曾經如此輝煌鼎盛的帝國當然好不了揮霍與奢華的生活

就像北京有紫禁城和圓明園,土耳其有新皇宮和舊皇宮

舊皇宮─托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興建於1459年,是個靠海又制高的戰略位置

全盛時期在皇宮中住了6000多人,只是到了1853年當時的蘇丹覺得托卡比又小又不現代化

因此決定修繕新皇宮,只是這新皇宮的華麗容不下這日漸衰敗國家的哀愁.....



↑帝國之門,興建於1478年,上面金箔寫了一大串奧斯曼文字

意指〝拜上帝的恩賜及認可,這吉祥的城堡得以聳立,它的牢固能帶來和平安寧……願主保佑帝國永恆,讓祂的子民能成為天上最明亮的星光。〞(擷取自維基百科)



↑伊蓮納教堂,是拜占庭時期的建物,雖然是教堂但一直被保留下來沒被改成清真寺卻被蘇丹拿來收藏骨董



↑第二庭院─崇敬之門,從這裡踏入就是後宮啦!



↑這座大門不像伊斯蘭的建築倒是有點拜占庭的味道,文武百官到此都得下馬,只有蘇丹才能騎馬入內







↑這看酷的文字是蘇丹麥何密特二世的簽名,下面則是一些重要的可蘭經教義。




↑這位蘇丹的簽名真是藝術,在土耳其的紀念品小攤也常常可以看到這個簽名當成紀念品出售



↑庭院的雕塑品,這樣會不會被說破壞古蹟啊?




↑開齋亭,可以眺望金角灣,
這一個屋項上有脊狀線的亭台,也是結合中國及印度特色的奧斯曼建築。



↑一些後宮的房間



↑覲見大殿,
由二十二支圓柱組成的柱廊環繞在外,支撐著有懸簷的大屋頂。(擷取自維基百科)

整個托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占地遼闊,可以參觀的建築和展廳也很多,

只是遊客很多,若要細細觀賞可能得多花一些時間,當然若有專人導覽可以更深入的了解。

新皇宮─朵瑪巴切皇宮 (Dolmabahçe Sarayi) ,鄂圖曼土耳其最後的美麗與哀愁

這個新皇宮興建於1843年,雖然當時鄂圖曼土耳其的國勢已漸漸衰敗,但當時的蘇丹覺得舊皇宮太不現代化了

毅然決然的向外借貸興建了富麗堂皇的新皇宮─朵瑪巴切皇宮 (Dolmabahçe Sarayi)

這座面臨博斯普魯斯海峽的皇宮,外觀有著巴洛克式的風格

佔地25公頃,有43個大廳、6間浴室、285個房間,裡頭的擺設及裝飾,富麗堂皇到令人瞠目咋舌

雖然我沒看過許多各國皇宮,但這一個肯定是我看過最奢靡、最浮誇的宮殿

超華麗的水晶吊燈、黃金扶手、價值不斐的絹絲地毯、極盡奢華的水晶樓梯......

令人目不暇給,同時也感概那樣不平靜的時代與日暮西山的帝國,難道一國之主絲毫沒感受到?

也難怪後來這麼奢侈又精雕細琢的宮殿卻容不下高高在上的蘇丹

後來的蘇丹們都只能短暫的居住在這個黃金屋裡,大部分時間都得流亡在外啊!


↑新皇宮入門的鐘塔,濃濃的巴洛克風



↑因為是冬天,一旁的枯枝像似見證鄂圖曼土耳其衰亡的證據。



↑入口的正面,就可以見識到繁複的雕琢與華麗的點飾



↑這是一個小側門,不過沒開。



↑連個側門都要如此恢弘,真是奢靡啊!



↑新皇宮的外觀,因為太大了,相機也不厲害,所以拍成這樣!



↑蹲低點,來個合照吧!



↑別看這個主建物好像不大,裡面的奢侈會嚇死人喔!




↑入口處,這裡檢查很嚴格,而且都要控制時間,團進團出,很麻煩的。

一定會發現,怎麼都沒見識到很厲害的裝潢和奢靡的內觀啊?

因為裡面不能拍照,網路上有人說拍照要6塊美金,但是進去參觀也沒見到有人拍照。

所以裡頭的奢華就親自走一遭去見識吧!


推翻鄂圖曼帝國後,這裡被改為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但土耳其的總統凱末爾自己也在這裡辦公和商議國家大事,甚至在這裡病逝

這個美麗卻又帶著哀愁的皇宮還是讓遊客的驚呼聲沖淡這個國家的遺憾吧!



↑此次旅行收集的貓貓,即使在人潮擁擠的廣場怡然自得



↑你看這隻貓咪竟然學我們坐在長椅上欣賞博斯普魯斯海峽

走吧!還有一個地方非去不可─博斯普魯斯海峽

這個只能在地理課本看見的名詞,以前總是想像著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東方與西方的交界,掌握歐亞地區的重要樞紐

如今,我要親自走一遭,證實〝博斯普魯斯海峽〞這個名詞真實存在。


↑博斯普魯斯海峽是否和書上一樣帶著神秘?



↑雖然天氣不是頂好,但這樣成就的景色卻如同一幅水墨畫



↑ㄟ....船被樹切成一半,壞了整個構圖,可惜啊!

怎麼遊博斯普魯斯海峽呢?當然是搭船。(只有我發出嘆息聲....,船啊!這次我不想餵魚啦!)



↑碼頭邊賣得小帽,很便宜,大約150元,摸起來很舒服,只可惜我戴起來不好看!



↑又在強顏歡笑了!我最後再上船吧!



↑我已擬定作戰策略,我將乖乖的坐在這裡欣賞風景,絕不跑來跑去、跳上跳下,直到我離開這艘船為止。



↑雖然到處灰濛濛,但我的衣裳和土耳其國旗依舊鮮豔



↑朵嗎巴切清真寺,就在新皇宮附近



↑多瑪巴切皇宮,從海上就可以看見這由白色大理石雕琢而成的華麗宮殿



↑博斯普魯斯海峽,確實很熱鬧,遊船來來去去。



↑不知名的建築,是我不認識的建築啦!



↑橫跨歐亞的博斯普魯斯大橋(不過我們沒走過這條大橋)



↑我看
到了!課本上的博斯普魯斯。



↑前面是我也不認識的蘇丹麥何密特大橋,同樣橫跨歐亞是交通要道



↑土耳其人很愛掛國旗,到處都可以看見國旗,不像台灣,我們的國旗除了不被國際認可外,還常被國人遺忘





↑加拉達橋下方有許多魚餐廳,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在上面釣魚,再到下面料理?

遊玩博斯普魯斯海峽,還有個地方必須前去朝聖

新城區的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這裡是個商業區,應該也是逛街的好地方

尤其,這裡有條號稱媲美巴黎香榭大道的伊斯提克拉爾路

但根據我這個完全不時尚的人來講評,這個媲美香榭大道真是言過其實

才短短的3公里路,很快就讓我們想放棄了!只能說土耳其的時尚我不懂啊!



↑人潮倒是不少,但好不好逛還真是得看人啊!

還是用吃來認識土耳其好了!


↑這是一家知名的連鎖店,賣冰品和甜點,它們家的冰淇淋沒話說100分,好吃啊!不過挺貴!



↑還有各種口味的土耳其軟糖



↑很多裡面都有包堅果



↑看起來很可口吧!但要有心理準備,甜膩到......(詞窮了...)



↑天黑了!也來吃個土耳其點心吧!


↑土耳其的自助餐



↑沙威瑪,在台灣沒吃過沙威瑪,就在這裡第一次嘗試吧!



↑老闆要我自己切....這能吃嗎?



↑味道還不錯啦!不過跟台灣的無從比較,我沒吃過台灣的啊!



↑看起來很juicy的石榴,可以現打成果汁喔!

土耳其這個歐亞交界的國家,很妙!

靠近歐洲但有濃濃的東方味,人們的面孔深邃有神還真不是東方人

生活也跟歐洲人大有落差,食物更是自成一格

沒有親自來走一遭,你不會發現他的奇妙

這會是個我想再去的國家嗎?答案是肯定的,伊斯坦堡是個雖然我去過了但依然覺得神祕的地方。


↑羅馬時期的引水道,完美的保存下來融入土耳其的生活


↑引水道和哈瑪也巧妙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