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9 14:45:13流浪阿狗

老歌亂談(1211)That's All It Took

此曲為美國鄉村歌手George Jones與人所合寫,並於1966和另位歌手Gene Pitney合唱錄製,之前倆人才以一首《I've Got Five Dollars and It's Saturday Night》打進鄉村榜第16名,可惜此首《That's All It Took》只獲得第46名。



1972前後,美國歌手Gram Parsons想找一位合音女歌手,經人推薦Emmylou Harris,Parsons還親自從加州飛到紐約,到Harris駐唱的酒吧去聽她唱歌。當時的Harris才歷經了闖盪鄉村音樂之都「納許維爾」的失敗 ( 簽約的唱片公司破產 ) 及離婚事件,最後還是無奈回到華盛頓特區的郊區與父母一同生活,算是相當失意的階段。此時Parsons邀約她,等於是拉了她一把。

Parsons之前參與過幾個樂團,其中包含The Byrds,也曾在英國和滾石樂團 ( 主要是和Keith Richards ) 混了近半年的時間,雖然算不上是什麼大咖,但在流行樂團的位階要比Harris高出許多,當然也是Harris仰望的對象。Parsons於1973出了首張個人專輯《GP》,其中即包含有此首倆人翻唱的《That's All It Took》,專輯賣的並不成功,Parsons自己卻在9月份因吸食嗎啡及酗酒暴斃,只享年26歲。

-


Keith Richards & Gram Parsons

-

Parsons(上中) & Harris (上右)


Parsons死後,又發行了他的第二張專輯《Grievous Angel》,仍然不成功,但專輯中Parsons將鄉村與搖滾音樂混合被視為是成功的範例,被稱為「宇宙美國音樂 ( Cosmic American Music )」。Harris除了因Parsons的死而受到音樂界關注,也承襲了Parsons的「鄉村搖滾」風格,於1975開始嶄露頭角,終至成為超 級 鄉 村 紅 歌 星

許多人非常好奇想知道Parsons和Harris之間到底是何種關係?所能得到的答案是倆人並無親密的肉體關係。Parsons死後,Harris在自己演唱會的表演曲目,必定有她和Parsons合唱過的《Love Hurts》,可以確定的是,Parsons在Harris的心中一直是難以忘懷的。

-

-

【中文歌詞為Google 翻譯】

這就是所需要的一切
That's all it took
提到你的名字
The mention of your name
以及我對你全部的愛
And all my love for you
突然燃起火焰
Burst into flame
我已經很努力了
I tried so hard
讓你走,但看看
To let you go, but look
我仍然為你的名字而顫抖
How I still tremble at your name
這就是所需要的一切
That's all it took
這就是所需要的一切
That's all it took

讓我知道我仍然在乎
To make me know that I still care
看來我的心就是無法放棄
It seems my heart just can't give up
那些我們曾經共同分享的夢想
The dreams we used to share
我告訴我的朋友我很高興
I tell my friends I'm happy
但他們像讀一本書一樣讀我
But they read me like a book
今天當我聽到他們說
And when today I heard them say
你的名字就是一切
Your name that's all it took

這就是所需要的一切
That's all it took
讓我渴望你的擁抱
To make me yearn for your embrace
我想我不妨承認
I guess I might as well admit
沒有人能取代你的位置
No one can take your place
我徹底愛上你了
I fell for you completely
沉降片線和鉤子
Sinker line and hook

今天當我聽到他們說
And when today I heard them say
你的名字就是一切
Your name that's all it took
今天當我聽到他們說
And when today I heard them say
你的名字就是一切
Your name that's all it t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