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15:23:50流浪阿狗

老歌亂談(244)You've Got a Friend

 


這首《You've Got a Friend》是Carole King ( 卡洛 金 ) 所寫,並收錄在她1971的專輯〈Tapestry〉之中。這首歌也同時由James Taylor以專輯和單曲錄製發行,而Taylor的單曲版本衝上了告示牌熱門百大的第一名,以及英國單曲排行榜的第四名。

這首歌在1972年贏得了兩座葛萊美獎,分別是Taylor的「最佳男歌手演唱獎」,以及由King獲得的「最佳年度歌曲」。而Carole King的這張〈Tapestry〉專輯更是不得了,不僅在專輯排行榜的冠軍位置停留了15週,更在專輯排行榜上掛了有六年之久。

2000年,告示牌雜誌的研究員Joel Whitbure,列名Carole King為1955─99最成功的女性歌曲寫作家,因為由她自己或是和他人所合寫的,總共就有118首熱門曲進入排行榜的前100名。Carole King本身共獲得四座葛萊美獎,以及分別被引薦進入歌曲寫作家及搖滾樂的名人堂。

這首歌後來被知名歌星翻唱的也是一大拖拉庫。以下貼的版本中,合唱的來賓由左起依次是Celine Dion、Gloria Estefan及Shania Twain,都是知名的大美女紅歌星。

 

 

 

獨唱版

 

When you're down and troubled
And you need a helping hand
And nothing, nothing is going right
Close your eyes and think of me
And soon I will be there to brighten up even your darkest nights
當你失意,碰上麻煩
需要有人伸出援手
什麼事都不對勁
那麼閉上眼睛,想想我
我很快就會出現為你照亮最黑暗的夜晚

You just call out my name
And you know wherever I am
I'll come running to see you again
Winter, spring, summer, or fall
All you have to do is call
And I'll be there, yeah, yeah, yeah
You've got a friend
你只要呼喚我的名字
你知道不論我在何方
我都會趕過來看看你
不論春夏秋冬
你只需要呼喚我
我就會出現
因為你有個好朋友


If the sky above you should turn dark and full of clouds
And that cold north wind should begin to blow
Keep your head together and call my name out loud
And soon I will be knocking upon your door
You just call out my name
And you know wherever I am
I'll come running to see you again
Winter, spring, summer or fall
All you got to do is call
And I'll be there, yeah, yeah, yeah
如果你的天空變暗而且烏雲密佈
刮起了寒冷的北風
集中精神,大聲呼喚我的名字
我很快就會來敲你的門
你只要呼喚我的名字
你知道的,不論我在何方
我都會趕過來看看你
不論春夏秋冬
你只需要呼喚我
我就會出現

Hey, ain't it good to know that you've got a friend?
People can be so cold
They'll hurt you and desert you
Well they'll take your soul if you let them
Oh yeah, but don't you let them
嘿,知道你有個好友不是很好嗎?
人們是如此冷漠
傷害你以後,又將你棄之不顧
如果你不抗拒,他們甚至奪走你的靈魂
是啊!但你可別讓他們為所欲為


【中文歌詞來自「安德森之夢」網站】

Peter 2014-03-19 21:31:35

她就是Neil Sedaka Oh! Carol的本尊.
Tapestry專輯裡的It's too late , I feel the earth move和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也都很棒!

版主回應
我在初中二年級時和另外二位同學,在歡送畢業學長的同樂會上,曾一起合唱了這首《Oh!Carol》,哈哈!也是我正式上台演唱的第一首西洋歌曲。

看來Neil Sedaka在情場上是吃了大敗仗,縱然《Oh!Carol》於1958推出後暴紅,但不久後Carol King還是「帶球」嫁了別人,而這時她也才17歲而已。

您說的專輯中的這幾首的確都是好聽的經典,老歌友們就算不是特別的喜歡,應該也會「如雷灌耳」吧!哈哈哈!
2014-03-20 12:54:21
Makuhan 2014-03-16 18:30:04

好聽.

版主回應
哈哈!酷媽說讚,必屬佳作! 2014-03-16 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