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07:29:59流浪阿狗

老歌亂談(157)Every Breath You Take

 


我已忘了第一次是在電視還是哪裡聽到這首歌,就好像忽然發現了一位正妹的那種驚豔感覺。反正之後我有去唱片行,掏了好幾佰大洋,買了包含這首歌的The Police的CD。

 

這首歌是Sting(史汀)所寫,他是The Police樂團的Bass手,說是他私心作祟也好,歌曲刻意突顯強力的Bass節奏旋律,我認為這卻也是使得這首歌成功的重要因素。歌曲於1983年推出後,登上了告示牌熱門百大單曲排行榜冠軍位置並停留了八週。Sting 和 The Police 也在1984分別獲得葛萊美「年度最佳歌曲」及「最佳熱門演唱團體」的獎項。

 

歌曲紅了,但有人開始質疑歌詞有透露著「監視狂」的病態,使得Sting自己後來也承認在寫詞的時候,的確是有在想著監控的事 ( It sounds like a comforting love song. I didn't realize at the time how sinister it is. I think I was thinking of 「Big Brother」, surveillance and control. )。屁啦!我就不相信,怎麼可能會用這種監控心態來寫情歌?其實在寫歌時,Sting正和老婆處於感情不佳的狀況,我認為或許是想表達對老婆的愛來作挽回,但描述及用詞過於「強烈」和「自我」 (或許他深層的心性就是如此?),以致於「弄巧成拙」,事後再來解釋掩飾。而他老婆也沒因為這首歌回心轉意,最後還是走上分手一途。

 

Sting在1994和2012來過台灣開演唱會,賣座狀況似乎不差。而我自從在影音中見到Sting本尊,並看他老來有點「臭屁」的樣子,實在是不怎麼欣賞。但我不會因人廢歌,就請大家一起來聽聽看吧。哈哈哈!
 


 

 

Every breath you take
Every move you make
Every bond you break
Every step you take
I'll be watching you

妳的每一次呼吸
妳的一舉一動
妳掙脫的每一個束縛
妳踏出的每一步
我都在注視著妳

Every single day
Every word you say
Every game you play
Every night you stay
I'll be watching you

每一天
妳說的每一句話
玩的每一個遊戲
留下來的每一夜
我都在注視著妳

Oh can't you see
You belong to me
How my poor heart aches
With every step you take
( With every breath you take )

難道妳還不明白
妳就是屬於我
我可憐的心在抽痛
隨著妳離去的每一步
(隨著妳的每一次呼吸)

Every move you make
Every vow you break
Every smile you fake
Every claim you stake
I'll be watching you

妳的一舉一動
妳違背的每個誓言
妳偽裝的每個笑容
妳的每一個聲明
我都在注視著妳

Since you've gone I've been lost without a trace
I dream at night, I can only see your face
I look around but it's you I can't replace
I feel so cold and I long for your embrace
I keep crying baby, baby, please

妳離去後,我茫然無依
夜裡入夢,只夢見妳的容顏
我環目四顧,全是揮不去的妳
我全身冰冷,渴望妳的擁抱
我不停的哭泣,寶貝,求求妳


【中文歌詞來自「安德生之夢」網頁】


 

Makuhan 2013-09-13 14:28:58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所以老娘請了休假.

版主回應
呵呵,原本是歹日子,王金平的保黨籍提假處分案,法院最快會在下午作出的決議看來不太妙。

休假又是窩在家看日劇?哈哈,也不錯啦!

加記:哇!沒想到歹日子「王案」卻有好結果。
2013-09-14 07:58:48
Makuhan 2013-09-13 12:46:37

王金平聽這首歌一定覺得毛骨悚然.原來有人一直在監視他的一舉一動.

版主回應
妳也要小心啊!妳怎麼知道 貴院的MIS沒有在監視妳?上班時間不要上網亂逛呀!呵呵呵呵! 2013-09-13 13:50:44
Makuhan 2013-09-13 12:43:48

http://tw.myblog.yahoo.com/makuhan/article?mid=263&prev=264&next=262&l=f&fid=16
人家鄧麗君也唱過這首歌呢.

版主回應
是呀!這小鄧也真厲害,她好像不太侷限自己只唱哪一類的歌曲。可惜她這首翻唱歌的音效差了一些。 2013-09-13 14: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