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6 04:18:26tabby

南瓜的季節

Yoda 自兩歲起就有自我拔毛的習慣,正是把 Pepper 和 Rosie 帶回家開始,當時我完全沒有考慮到牠的感受。我們從未養過鳥,把 Yoda 從寵物店買來,沒有經過深思熟慮。

有很長時間,我的重點心都在狗寶貝們身上,Yoda 都是自己在大籠子裡玩耍,所以牠養成了獨立的性格,不喜歡被觸摸或抱抱,不順意就咬人。牠偏愛 C,也是我不想親近牠的原因。

一直到2018年,我搬到卑詩省的 Sunshine Coast,把 Yoda 帶在身邊,才意識到以前忽略牠,不是個好媽媽。心生愧疚之餘,決定痛改前非。只要我在家,就放牠出籠,也開始更注意牠的健康,甚至每天清潔籠子。

和我住的四年,我們的關係改善很多,彼此建立了信任,Yoda 不再隨機咬人。有一次,牠飛行不慎沾到 fly trap,驚嚇的當下,向我飛來求救,甚至乖乖地讓我去除黏在身上的膠。雖然之後在浴室沖洗,花了好大的功夫,才避免遭受牠堅硬的喙的攻擊。

闊別兩年,再次將 Yoda 接來身旁,我發現牠的羽毛又少了一些,甚至背上翅膀都有禿的地方,這讓我不禁埋怨 C 沒有好好照顧牠,沒有讓牠多出籠玩,所以牠無聊就拔毛。

一個多星期前的一晚上,發現 Yoda 頸部後方靠近翅膀有凹槽,第二天立即搜索有飛禽醫療證照的獸醫,即使遠在兩個半小時車程的 Raleigh,也毫不猶豫地預約了。一週以來,每天都在觀察,看 Yoda 有無生病受傷的跡象,一邊祈禱一切安好。

黑色星期五那天,請了半天假,風塵僕僕地趕到獸醫院,印證了 C 的猜測,是我杞人憂天。那凹槽是頸背連結的韌帶,非常正常,因為少了羽毛,才被我看到。既然已在獸醫院,又順便照 X 光,檢驗糞便,醫生甚至向加拿大的獸醫,調取六月底的抽血報告。

最後的結果,Yoda 非常健康。醫生也說,Yoda 的拔毛很對襯,是行為問題,只能提供牠更有趣的環境,讓牠不無聊。

花近三百四十美元,獲得 Yoda 健康的確認,C 認為浪費錢,我卻覺得很值得。

P.S. 每年我都會買南瓜,希望 Yoda 會像網上許多鸚鵡,有興趣去撕咬,但是年年希望都落空。今年,我又買了,目前看來,它是個稱職的裝飾⋯

就是這個凹洞,把我嚇得不輕。

在獸醫院,由助理用毛巾把 Yoda 包起,醫生做檢查,Yoda 一直掙扎試圖咬助理的手,我在旁邊看,心裡不由得竊笑。我事先告知牠會咬人,醫生回說大部分灰鸚都會咬人。

回家時,注意到獸醫院前的裝飾,如果是兔子、鸚鵡或爬蟲類,比較符合這家診所的屬性吧?

Yoda 現在比較喜歡我,當牠在籠內,會把臉靠近籠子,要我摸牠的臉及下頷。取得鳥的信賴,比取得貓狗的更不容易,我很珍惜 Yoda 對我的信任,希望牠能健康開心地活很久!

上一篇:想你了,搗蛋鬼

2024-09-17 07:25:48

早安喲
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應
謝謝,中秋節快樂! 2024-09-18 07: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