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30 10:40:45tabby

從工程師到中醫師

爸爸三月份生日,很不孝的我,只記得是幾號,不清楚他今年是多大壽,還要問兩個弟弟,結果大弟也不知道,兩人還從生肖去推算。

爺爺是軍人,教育方式一板一眼,非常嚴格。爸爸耳濡目染,對我們也是權威式的教養,而且他是個嚴肅的人。有一次他開了個玩笑,讓我和弟弟們無比震驚。

爸爸是土木工程師,在我小學時候,替當時屬於政府的中華顧問工程公司工作,為了能多掙點錢,他加入外派團隊,去阿拉伯、新加坡及印尼,幫他們作公共建設的工程設計。每次回家,他都會帶許多稀奇古怪的紀念品及巧克力糖,以前家中有很多外國小酒瓶,印尼的木雕、織品及土著面具。

人家說女兒是爸爸的小棉襖,或前世情人,在我家完全不適用。因為爸爸長期不在家,我和他一點也不親。記憶裡,父母在白臉、黑臉的角色扮演中,媽媽是黑臉,爸爸是焦炭臉。爺爺更是像閻王,還曾把小學四年級的我趕出家門。

小一時,爸爸曾經拿大弟的玩具賽車跑道,當籐條狠狠地抽打我的手掌及屁股,原因是我考試作弊。其實,對於那次,我有話要說,當時的我,不懂考試不能和後座的好朋友交換對答案。我家顯然沒有不知者無罪這回事。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了解作弊是什麼東西後,我就再沒有讓老師人贓俱獲。而國中以後,我良心發現,決定靠自己實力,或是放棄擺爛。仔細想想,除了那次被打得很兇,爸爸好像沒怎麼體罰,他比較擅長說教,可以把耳朵說到長繭。

僅管與爸爸不親,也討厭聽他說教,但他的身教言教,都對我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他是正直善良的人,而且為了家人付出,不辭辛勞,從不抱怨。在事業顛峰時期,毅然選擇來加拿大照顧我和小弟。

我最佩服的是,英文不好的他,竟然在加拿大考上保險與理財證照,還拿了一個 MBA 學位。為了這個學位,他開車去人生地不熟的休士頓,在那的校園學習了一段時間,他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

媽媽退休後也定居加拿大,爸爸開始對養生有興趣,鑽研中醫,居然又取得中醫師的開業執照,免費替他的朋友們看診開藥。我問,可不可以幫我針灸減肥,他說沒問題,但得配合飲食。那時的我,選擇了向美食靠攏。

爸爸真的是很厲害的人,我多少遺傳了他不服輸的個性,工作上是這樣,玩大富翁或紙牌遊戲時,更是明顯。我的硬脾氣也來自他的基因,這是有媽媽認證的。原來,我還是最像爸爸!

日子一天天過去,爸爸又老了一歲,看著他在家庭社群發的照片,我真心覺得自己很不孝,離父母那麼遠,兩年沒有探望。還好有大弟墊背,在中國的他更遙遠⋯

決定了,今年聖誕節回溫哥華一趟!

P.S. 第一張是2018年,我搬去卑詩省的 Sunshine Coast,邀請他們來玩。  

那一次,小弟一家及大弟也同行。2018年是我屬一屬二胖的時候。

大弟高中唸建中,是蘇有朋的學弟,學生時代的他神似蘇有朋,看這張照片,一定沒有人信,但身為基督徒的我不說謊的。

小弟唸書的時候,被人說像陳曉東及謝霆鋒的合體,他很受女生歡迎,乾妹妹特別多。他是三姊弟中最高的,不知是不是在加拿大長大,加拿大的伙食比較好?這是2010年的他及媽媽。

 

三月份也是父母五十一年的結婚紀念日,他們自己去吃大餐慶祝,之後去公園散步。感謝主他們都身體健康!

  

爸爸年輕時是帥哥,媽媽是美女,我看過他們的結婚照片,所以我也不差,哈哈哈哈哈,好心虛啊⋯

上一篇:歲月不饒人

下一篇:我也有個霸道總裁

其石山人 2024-03-30 22:16:11

真好!

我父親也是軍人,和你爺爺同一代的人,那時幾乎都從軍作戰,像我岳父就是青年軍。

加拿大的孩子從小拿鮮牛奶當水喝,可能這是容易長得又高又胖的原因。

我小學時也有因作弊被老師用藤條打到兩手紅腫疼痛過,是因為義氣,把考卷答案洩露給周邊同學,被老師抓到,幾個人排隊挨打。

版主回應
爺爺十七、八歲參加黃埔軍,在世時最愛講他的打仗功勳,什麼什麼戰役,如何被共軍俘擄及逃脫的故事等,小時覺得很煩,後來想多聽一些已太遲。

小弟就是山人說的那樣,小學時圓滾滾,後來像拉麵一樣拉高拉瘦了。

我和同學在講台上被罰站,回家就被打了。我可以想像山人一行人排隊挨打的有趣畫面。
2024-03-31 00:44:00
荷塘詩韻 二 2024-03-30 14:37:14

父親 好強 。 從 工程師 到 中醫師 。 跨好大的領域 。 能力相當。

倔脾氣 會遺傳 ...我相信 。

都長得很好看 ...tabby 也很美。

健康 最可貴 。

版主回應
爸爸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學到老。

謝謝荷塘,美不敢當,不傷眼睛啦。
2024-03-31 0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