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08:12:41tabby

下不為例的冬季公路之旅

十月底回家過,本來沒有打算這麼快又跑一趟,收養 Pepper 與 Rosie 後,因租屋不容三犬,當機立斷在冬天肆虐的二月中旬,再往返一次。

安大略省北部的十七號公路,惡名昭彰是有所聞的,迂迴起伏的山路,夏季去觀光是一種享受,冬天走一回瀟灑是沒錯,卻也冒險。 

冒險的事年輕時較常做,和死神擦身而過就兩次,一次是高中畢業後和同學結夥去十分寮瀑布。一行人走在鐵軌上,經過一個看起來不長的彎曲隧道,班長研究良久火車時刻表,然後一小撮人決定賭它一下。少不更事的我們,賭運不佳,走不到一半,就聽見火車的汽笛,看到車頭燈射進山洞,大家拼命往回跑。校慶的接力賽如果有那潛力,我們應該不會年年敬陪末座

當我出了隧道往旁邊一跳的瞬間,背後一股強勁的氣流通過,倘若那不叫千鈞一髮,什麼才叫千鈞一髮?當下覺得好刺激,事後感到好險,現在則是認為好命大啊!有時回想,那位不停鳴笛的火車駕駛,也許差點被他自己的冷汗淹沒吧? 

第二個經驗是我二十歲左右時,在溫哥華東部的三號公路不當超車。血氣方剛自以為青春無敵,在山區彎道視線不良處,企圖超越兩輛貨櫃車,自己找死還差點拖對向小客車的四個人陪葬。幸好除了我衝進溪流中,受了安全帶救命之餘造成的瘀傷,額頭撞擊方向盤形成的腫包,在醫院度了一晚,其他人等完全沒有丁點生命財產損害。 

有些人非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很福氣地留下說嘴,許多新聞裏的主角只能供人責難或懷念,青春有時就是這樣讓人咬牙的幾家歡樂幾家愁

回到正題,雪季開長途的確有危險性,熟悉車子性能、注意車前路況、自己專心不逞快,只能百分之九十確保安全,另外百分之十就是任其他用路人或命運刀俎了。尤其沿途不時有貨車司機,白晝風馳電轍也罷,雪片飛揚的夜晚更像借了筋斗雲,毛躁的年輕人若吞不下那口氣,一爭高下的結果,就會像二月十三日晚上讓 Wawa 鎮以東的公路封閉數小時。

這趟來回,即使氣候天寒地凍,路況差強人意,又遇上封路兩次,還陷雪堆中勞動拖吊,基本上一帆風順。秉持著「溫良恭儉讓」的開車美德,終是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二月十二日七點十七分吃完麥當勞早餐,刻不容緩出發,和以往不一樣,捨棄在曼尼托巴省停留,這天預定要衝安大略省的 Kenora!

 

North Battleford 在 Meadow Lake 以南,想去 Walmart 採購,這是最近的據點,但也要至少一個半小時高速車程。

 

這種大穀倉,North Battleford 就有兩個,分屬不同的農業公司。薩省最高大的建築,不在薩斯卡通,也不在省會里賈納 (Regina),應該是散布在鄉下的這些大穀倉...

 

過了薩斯卡通,十六號公路都很好走,但天黑後進入溫尼伯區域,明顯感到路上有冰,而且雪女來圍事。溫尼伯去 Kenora 的路上,天黑黑車又非常少,好不容易有輛前車可以跟,他老兄偏偏開得很快,我只能眼見他的後車燈愈來愈模糊。

 

Kenora 是個鄰湖的漂亮度假小市,七點多出發只想著今日行程的我,忘了要拍些到此住一宿的照片,只好等下次囉,就拿十七號公路相片充數...

 

這個時差休息站上次也有停留,但靠近告示牌的小客車停車場已被雪埋了,我們只能在大貨車區活動。

 

十三號星期五,本來打算一口氣開到 Sault Ste Marie,因為路況差無法照速限九十去走,所以估計半夜十二點以前會到。誰知 Wawa 鎮以東發生死亡車禍封閉,就只好在 Wawa 待一晚。

 

這個 Wawa Motor Inn 容許三隻狗住宿,裝璜得很有鄉村氣息,房間還有前後門。

 

這是後門的景觀,而那看似霧茫茫的是大風吹起的雪。

那兩天不是我在說冷,都在零下三十度,風一吹實質感覺又降十度。撿拾狗便的短短時間,手都要凍傷了,除了毛多的 Obi,其餘兩犬和我都不太想散步。雖說在 Meadow Lake 應該習慣,我總覺得安大略省的大風比較暴虐...

 

一大早沒車,還有閒情欣賞風捲起積雪的各種形狀,有時是漫天灰白,有時像龍捲風飄移,很有趣!但這種「blowing snow」的現象,其實是行車的危機。

 

不要懷疑,那是蘇必略湖的一個灣,冰封有不同的美。

其實這照片重點是那些被雪覆蓋的彎道標示,這一趟晚上開車我就發現少了好多反光警示,都被路旁的雪堆遮住了。

 

這是回家拍的最後一張照片,還是蘇必略湖無誤,之後就全心全意開車,因為有情人節大餐在 Barrie 等我呢!

 

二月二十過完農曆年,我就起程回 Meadow Lake 了。拿三犬交換 Vader,看似我賺到了,其實我帶回一個小麻煩。這是 Sault Ste Marie 那個曾光顧兩次的大運動場,鋪上白毯的景色,我差點認不出。

 

二十號晚上本想直奔 Terrace Bay,但天氣路況太差,最後在 White River 住宿。值得一提的是,不論往返,十七號公路上有不少公務剷雪灑鹽車來來回回,只是這條公路太長,風雪太捉摸不定。

 

清早的不見車影,一到了 Marathon 這小鎮就變了,因為公路因車禍又封了!幸好只等了一小時,不用怕汽油耗盡得把行李中的衣服都倒出來取暖。

像這樣路上積雪有黑冰,山路九彎十八拐又高來低去,你要開快車不翻個車,天理何在?人沒事算你命大,也還好我沒有五點出門,否則浪費的不只一小時。

 

除去公路會封鎖的機率,令人心驚驚的天氣,冬天走一趟十七公路,也算不錯的經驗啦!

 

可惡的路障害我沒時間去 Thunder Bay 市區飲茶,Terry Fox 公園還是要光臨的。

 

Obi 來過,也要帶 Vader 來晃晃,不能厚此薄彼嘛!

 

拜拜 Thunder Bay,拜拜我的港式點心...

 

二十一號在溫尼伯休息,同樣是冷到爆!第二天又是個好天氣,一路回 Meadow Lake 大多是這種路面乾爽的康莊大道。

 

同一個小鎮,一排南瓜由雪堆取代。

 

就由 Vader 和蒙塵的小紅替此次旅行畫下句點...

至於何時陷入雪中,動用拖吊脫困?唉!不提罷了!


葉狼 2015-03-31 20:44:26

好特別的經驗 我沒開過雪路呢!

版主回應
沒遇上暴風雪,我算幸運的,雖然我開車技術很好(真敢講),以後應該不會冬天回家去... 2015-04-11 10:43:51
(悄悄話) 2015-03-23 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