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14:01:38tabby

重新認識

我一直是最喜歡大型狗,至少要像 Obi 那體態,摟起來有紮實質感(?),可以一起去爬山健行而不需要我背,才覺得算有用處的狗。是的,有體力爬山健行的是有用的狗,看顧家園、守護主人、陪伴生活,則通通不重要!

基於這個成見,加上接觸過的百分之九十九小型犬愛亂吠挑釁,我總把牠們排除在喜好之外。有過交集的小型犬,即使很有教養,也只是摸摸完就船過水無痕,完全激不起心中漣漪。 

去年夏秋之際,傍晚幫忙 C 送報,遇上一隻兇悍的瑪爾濟斯。這隻狗每次發現有人靠近或路過房子(我深深懷疑牠的一生職志是在門口等待),就在屋內大吼大叫兼跳撞大門,光是聲音就證明牠非常盡心盡力護衛家園,到了一種痛恨陌生人的程度。即使知道隔著門牆的我很安全,也有心理準備接收牠的狂吠躁動,依然每次去每次嚇一跳。

有一天,終於和這隻瑪爾濟斯狹路相逢。我沒注意到牠在前院和主人納涼,冒然踏上牠看管的草皮預備遞上報紙。忽然,一團白影箭步衝出來,看過一些有關狗行為書的我反射性止步,下個畫面照理說該是狗狗也停住,面對我吠叫警告,然後我迴避目光緩慢退後,狗也漸漸放鬆離去,彼此皆大歡喜的局面。 

書上寫的是正常情況,我沒想到自己面對的是一隻不正常的狗,那些理論上的畫面根本沒出現。這隻瘋狂的狗,速度有增無減,看準我的膝蓋就飛跳起來咬住,使盡力氣扭頭甩身,一副消滅敵人獵物的狠樣。這還不是最讓我訝異的,我發現自己非常冷靜地入定不動,淡然地感受疼痛從神經末稍流浪至大腦,只是輕輕地說了聲「ouch」。

主人當然極度驚恐,怕我呈報 SPCA 及上法院求償,因為在加拿大,放任寵物狗攻擊咬傷人是蠻嚴重的事。女主人為了消弭我對狂犬病的疑慮,說她的狗從來不接觸其他狗,女兒也被咬過而沒事,連自家女兒都會被咬,我該感到欣然安慰嗎?缺乏社會化不是這狗的錯,除了傻眼自認倒楣,我也選擇不計較。

這次事件後,我對小型犬從無感變成避而遠之。但人生際遇真奇妙,就在我徹底摒棄牠們後,我來到了 Meadow Lake,在此地的收容所重新認識小型犬,看見牠們我從未注意過的特質。不知為何,我有股想背牠們爬山健行的衝動…

 

就是這隻取名 Pooch 的混貴賓,改變了我對小型犬的觀感。

 

牠被發現時全身毛骯髒糾結,連走路都困難,因為原主人沒錢也不想照顧牠,放牠在院子自生自滅。但牠仍是那麼親人友善,對人的信任喜愛一點都沒減少。

 

每次見牠乖乖地待籠子,就很心疼。但那都是過去式了,牠轉去薩斯卡通的小型犬救援組織後,已經找到幸福了!謝謝你 Pooch,讓我發現小型犬的可愛!

 

Keiko 是隻好動的迷你混狐狸狗妹妹,牠是流浪路上被發現的。我就不信牠是自己離家出走,如果是,牠的主人也不關心,一直都沒領回。

 

牠和 Pooch 同時轉去薩斯卡通,不知找到家了沒?能離開收容所的牢獄,住進中途之家已算幸運了。

 

混吉娃娃的女生也是流浪犬,公告後義工取了名字,我還來不及記住,牠就遇上有緣人,恭喜喔!

 

Roo 女生三個月大時進了收容所,很快被領養又退回,因為牠被驗出有傳染性皮膚病。

 

在收容所吃藥隔離了好一陣子,看牠憂鬱我也難過。好不容易治好了,第一次帶牠散步,牠高興得像中了狗餅乾樂透。

 

聽其他義工說有三組人對 Roo 有興趣,希望不是雷聲大雨點小,更希望是對幼幼有耐心的人收養牠。

 

Libby 是最新來的混約克夏及梗犬,被遺棄在大街上。

 

這不是一圖兩貼,而是牠就這樣乖乖地照相。牠還不會隨牽繩走路,但解除牽繩後很喜歡跟前跟後。

 

這是第三張照片,是有沒有那麼乖啊!那雙明亮的大眼睛,會一輩子追隨牠愛的人,而那個人,快點出現好嗎?

 

Kenji 是我幫牠取的名字,另一個義工問我要叫牠什麼好,我馬上想起以前住列治文時,Vader 的西施朋友 Kenji。

 

牠也是從街上帶回收容所的棄犬,同樣沒有人聞問。剛來時幾天,牠害怕得縮在籠子角落,志工以運輸籠打造的小窩中,不肯吃飯只偶爾喝水。

 

慢慢適應後的 Kenji 愛撒嬌、喜歡散步,個性沉穩而且衛生習慣一極棒。這樣的寶貝,誰這麼狠心遺棄?

 

我很厭惡隨便棄養的人,對這些被發現而進收容所的毛孩而言,或許是脫離苦海的好事,因為有機會重覓幸福,而且這是個不安樂的庇護所。但那些沒被發現的狗狗,在這被森林及農牧場包圍的鄉野,要如何生存?還是已遭遇不測卻無人知曉?尤其這些小型犬如何抵擋野生天敵呢?想到這,我就無法保持基督徒該有的愛人態度了。

上一篇:Kira 回家了

下一篇:還不死心

嘎瓜〃 2014-10-23 09:06:15

我也是喜歡大一點的狗
小型犬真的是又吵又不安分
(雖然不是全部都這樣拉...)
而且遇到什麼壞人還要自己保護他= ="

版主回應
哈哈,我家兩隻大的,也很可能需要我保護。 2014-10-31 01:51:59
vsouth44 2014-08-27 12:11:19

我也只喜歡大型犬
沒辦法
就是喜歡

版主回應
愛往森林跑的人,帶大狗也比較安心一點,就算是心理作用也好 2014-09-07 13: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