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3 05:51:37tabby

寫在四月九日

每天早上出門前,我會摸摸還在睡墊上發懶的 Vader。不似 Obi 總在我起身就展開跟監,Vader 明白晨間散步取決於 C 的起床時刻,跟隨我瞎忙只是浪費精力,所以週一至週五的早晨,牠從不理會我及 Obi 製造的騷動。

今早我照例愛撫 Vader 的頭,按摩著去年脊髓穿刺剔掉毛後終於長齊的後頸,把玩那兩隻柔軟的耳朵。赫然發現毛絨絨的耳背上,黑褐色中夾雜些許細小白毛,彷彿看見自己冒出白髮般驚呼起來。

Vader 的嘴部及下頷,在三歲時就泛白,我早習慣這副年高德劭的假象,但耳朵上被白毛入侵,還是令我小小震撼了一下,好像在提醒我,再過一個多月,Vader 就要邁入七歲關卡。對於很多大型犬而言,七歲是生命開始走下坡的里程碑,衰老的症狀會漸漸出現,即使沒有重大疾病攔路,不知不覺中,終點也就到了。

對於寶貝們的生老病死,我自認是準備好了,尤其歷經奇奇的離去,算是試鍊過一次。何況弱不禁風的 Vader,平安度過六個年頭,已是主耶穌很大的恩賜。當然,我依舊貪婪地替牠設下至少十二年的標竿。

昨日傍晚和 C 去買晚餐,Vader Obi 也同行,鑑於 Vader 曾兩次因忍不住而在車上便便,我們特別注意後座的風吹草動。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找了個僻靜的巷子,由 C 帶牠倆下車去解放,我則在車上等待。

只見 Vader 對新環境好奇不已,仍不時回望我的方向,距離愈遠這動作愈是頻繁。忽然,牠定住不動,而後向駕駛座的我飛奔過來,以那獨門的免子跳姿態。車子裏放送音樂,我聽不到 C 呼喚牠的聲音,但肯定是氣急敗壞的,畢竟巷子偶有車流往來。Vader 沒有遲疑停緩腳步,甚至街對面有人牽了一隻小型狗,也無法令牠分心。

我把車門打開,迎接一張笑開懷的臉,不過是短暫幾分鐘不在身邊,Vader 興奮快樂的表情,卻有如前世今生的別後重逢。在那一刻,我領悟到無論自己怎麼心理建設,永遠不可能準備好面對 Vader 的離開。這麼多年來,喜愛挖洞的牠,早在我心裏掘出一個深深的坑,只有牠溫暖的身子可以填滿。

 

Vader 的個性是平常正經嚴肅,對人友善卻不特別熱絡,除非是牠熟悉信任的人。但牠玩起來又像個單純天真的小孩,而且有點蠢拙的感覺...咦?這是在描述 Vader 還是自傳啊???

Vader:我天生就一副憂民憂國的長相...

 

Vader:我很努力想了解媽咪在說什麼,但有時候白痴真的不是我...

 

Vader:什麼?要我配合笑才有點心?

 

Vader:這樣可以嗎?(努力擠出微笑狀)

 

Vader:不然,這款符合期待嗎?

 

Vader:這是我的最後絕招了,夠陽光夠開朗吧!

 


Vader:唉!誰說當寵物狗很容易?

 

Vader:蛤?沒!我沒碎唸...

 

Vader:誰說七歲是老?追屁孩 Obi 綽綽有餘!

Obi:追與追到是兩回事,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