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10:07:52tabby

相尋夢裏路,飛雨落花中(一)

這是我被送來醫院時,手中緊握的東西:一只古色古香的白色環型玉,約莫一手掌心的大小。造型檢樸,環上暗紅色的繩結,繩結上有顆檀木珠子。我以食指拎著那圈紅繩,任由玉環在空中轉呀轉,第一千次打量它。

 

很平凡的造型,像是夜市賣的廉價品,勳任職故宮的朋友,鑑識為北宋的古董,我還真是有眼無珠!唯一特別的是其中一面,環口之上刻著「南」,之下篆有「宮」字。「南宮」,博學的勳認為是一個姓氏,很稀有的姓氏。他開玩笑問我是否為上次去河南旅遊盜墓得來。,我想想...白天奔波於開封、鄭、登封、洛陽、三門峽等地,欣賞人文風土古物不著圓鍬去個紀念品...我神經病

 

差點把我撞成植物人的那個駕駛,半年來仍沒找到,若說是他或愧疚之餘,給我一個傳家寶作補償,還有絲絲可信度。然而,最後的結論總是:那玉佩是我買的,只是我不記得了。勳的理由是頭遭重時,局部喪失記憶是常見的。日劇韓劇看太多?為什麼醫生的診斷及腦部斷層掃描,顯示一切正常哩,勳大夫你說說呀

 

因為這個玉佩,我特地搜尋南宮姓氏的來源。史記、通志有不同的記載,但始源於姓是一致的,發源地在山東今曲阜、泗水一帶,後代多散於河北、河南、山東地區。河南,我去過的地方,難不成我真的在那裏取得玉佩,自己卻忘了?

 

看著這只玉佩,回想那次旅遊的行程,旅行團曾停留一間古玩店,我半毛錢都沒花,也不曾見過這飾品。它到底怎麼來到我手中,納悶,詭異,靈異...?勳叫我不要胡思亂想,鐵定是我買的,日後自然會想起。我像會買古董的哦,比較像?信用及銀行頭也沒這項支出,一定不是我買的。他又改口可能是我到的,別人送的,中獎的獎品,任何能令我閉嘴的可能性都出了,外加最後的「算我買的好了」。

 

學科學的人居然沒有追根究底的精神,一天它帶來厄運時,我就真的算頭上!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