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1 10:51:53林琍

春暖花開誰先知?→我先知。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長在。」


這兩句我們耳熟能詳的歌詞肯定不適合用來形容城裡,特別是城裡的西湖。


我才來城裡沒有多久,春夏秋冬四季也勉勉強強剛算過完一輪,怎麼能夠以代言人的口吻大言不慚的說出這樣的話來?要是一年前你問剛遊過西湖的我,答案是絕對不會這麼說的,但是這一年來(實際住的時間不到一年啦)生活在城裡加上三不五時路過西湖邊,西湖的晴、雨、霧、雪、夜五景看來看去,真的發現城裡的〝原住民〞說的沒錯,西湖的美是你要和她朝夕相處慢慢體會出來的。除了西湖,整個城裡城外都是如此。


你以為「臥虎藏龍」裡的大竹海真的只有「安吉」才有嗎?錯!根據近日考察結果我發現大竹海許多地方都有,常常開車在路上,你就會發現遠方一座座的山種的都是毛竹,初春的毛竹冒出新芽,整座山遠遠望去,毛茸茸一片,心曠神怡的很。


城裡四季晴雨皆美,春天繁花盛開、夏季的竹徑、秋天撲鼻桂香、冬日的蘆叢及霜雪,無處不美。特別是春季和秋季兩個季節,美景叫人難忘。


為什麼這兩個季節會讓我特別難忘呢?


因為我有一只會過敏的鼻子。


記得去年秋天我剛到城裡來時,帶著滿箱滿行囊的短袖T和短褲、紗裙,才沒幾天,滿城桂花雨加上氣溫驟降,我連日打噴嚏流鼻水、流眼淚,分不清到底是桂花引起我的鼻過敏還是氣溫驟降造成我噴嚏連連,急忙請台北快遞藥品及鼻噴劑,才讓我的呼吸困難稍稍改善,當我能夠聞到桂花香時,桂花差不多也要謝光了。雖然我過敏的鼻子破壞了賞桂了雅興,但我看到去年拍的桂花照片時還是會想起滿樹丹桂、金桂的美景,只是我的鼻子讓我有點三條線。


那城裡春天的美就更不用說了,繁花盛開的景象,從湖邊蔓延到生活周遭,甚至連分隔島上面的桃花都盛開怒放著,而我的噴嚏次數理所當然的也隨著花開的數目越來越多,並且由晨間症狀轉成全日症狀,到後來連吃台北快遞過來的抗敏藥品和配合噴劑使用都沒效,不知不覺間過敏症狀已經蔓延到喉嚨,除了止不住的鼻水外就是止不住的咳,半夜也會癢到咳醒。我還在等飛機帶著我的止咳敏到杭州來,但是他遲遲未到,我卻已經快不行咧。一直到昨天我總算知道為什麼有人說氣喘會要人命,因為拼命的咳會讓人感到無法呼吸。幸好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找出我常吃的某大陸國產口含片,居然給我發現只要在喉嚨過敏症狀開始發作時含上兩片,不到五分鐘就不喘了,總算,總算讓我能稍稍緩喘一口氣。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繁花盛開時,我的症狀不止鼻子過敏,花多到我的喉嚨也過敏了...。


之前在報紙上看到日本在應花季前大家都會開始預測櫻花何時會開,我想要是我住在日本,我的鼻子應該能準確的的在花開時以噴嚏告知衆親友,就像我在初春的第一聲噴嚏後,發現滿城的盛開桃花一樣吧!














----------------------
【圖片】湖邊眾多桃花樹以及怒放的桃花。(應該是桃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