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0 01:56:54尚未設定

劇評-中國公主杜蘭朵

演出名稱:中國公主杜蘭朵
演出時間:10.26.2003 P.M.7:30
演出地點:高雄市音樂館
演出團體:國光豫劇隊


  上一回欣賞《曹公外傳》領教了豫劇的魅力以後,我和同學們得知高雄市音樂館有免費的豫劇演出自是不會錯過,一早就前往音樂館外佔定位子,等待觀賞晚上的演出。

  在露天的場地看豫劇很有意思,舞台前放置了不算少的椅子供觀眾坐,一旦坐滿了,較晚到的觀眾就必須站著欣賞整場演出。原本我以為傳統戲曲不會有那麼多觀眾,根本不需要那麼早到音樂館去,沒想到,老一輩的人對於傳統戲曲的著迷遠超過我所想像,一旦有演出,他們是不會缺席的。例如:這場演出明明是晚上七點半才開演,但將近七點時就已經完全沒有位子可坐了,開演時分,更是圍了好幾圈的人站著看,其中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他們在這個時候竟然一點也不怕累也不怕辛苦,可見豫劇的魅力之大。我們這群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也被豫劇的強大魅力給吸引住,只看了一次就欲罷不能。

  看《曹公外傳》的時候,我對於豫劇皇后王海玲尚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這次在《中國公主杜蘭朵》中王海玲擔任全劇的主角──杜蘭朵,我發覺當王海玲站在舞台上就是有一個「相」存在,整體的氣勢就是能夠吸引觀眾的目光,讓觀眾將焦點全放在她身上,看得目不轉睛的。她的舉手投足間,完全表現出了杜蘭朵的那種刁蠻與霸氣,與委屈求全的柳兒相較,予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受。

  傳統戲曲中程式化動作並不使用實物而是用虛擬動作來表現,往往憑藉一桌二椅就完成一齣戲,但儘管場上沒有實物,精鍊的程式化動作卻使人深信我們眼中看不到的道具是真實存在的。例如:無名氏堅持要到京城接受杜蘭朵的考驗,柳兒極力阻止他此般衝動的舉止,無名氏上了船準備搖槳離去,柳兒緊抓船槳不肯放手的那一段演出,即使舞台上沒有船只有無名氏手裡握的一支槳,他們肢體動作的表現、肌肉用力的方式卻能使人信服,絲毫不覺得那是做作虛假的表演。

  故事中柳兒對無名氏的一片癡情,令人忍不住紅了眼眶,為她掬一掊同情的淚水;無名氏為了杜蘭朵直奔京城,有著死也無畏的勇氣,然而驀然回首才發覺──「一生尋美,美在何處,最美的姑娘原來就在我身邊!」一生中尋尋覓覓的最愛,其實一直默默陪在身邊,只可惜,待他領悟這一切早就為時已晚。柳兒為了替他保守秘密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她對於無名氏的愛慕之情很偉大,可是也很傻。人是不是總是這樣?總是朝著遙遠的彼端尋找一份真愛,卻忽略了自己身邊有個默默守護著自己的人。難到非得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終究是徒留遺憾罷了。也許,我們該多用點心去對待身旁的每一個人,對於彼此,付出多一些的疼惜和多一些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