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9 04:41:52尚未設定

(無標題)

10.30.2003

  今天柏伸告訴我們,晚上台南人劇團的《鏡子》將進行彩排,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到台南人戲工場欣賞彩排。大家似乎都非常感興趣,雖然是自由參加的活動,但晚上出現在台南人戲工場的卻幾乎是全班的同學!

  第二次走進小劇場裡看戲,看見兩邊相對而置的椅子,我感到有趣,原來劇場表演不是每一齣戲都是前面是舞台後面是觀眾席的!原來可以左右兩邊是觀眾席中間是表演空間!舞台呈長條狀,像漫漫的人生道路般,而觀眾坐在兩旁,都是這條人生道路上的過客,在這個空間中,我們不僅看到在中間表演的演員,也看到了對面及周遭的其他過客。

  由於還不是正式演出,所以有些演員的服裝、道具都處於半成品的狀態,尚無法在視覺上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印象最深的是:這是一首充滿音樂的戲,卻不是所謂的歌舞劇,「音樂劇場」可說是名副其實。只是這樣的音樂劇場再加上以全台語發音的表演,讓觀眾不免有些吃力,即便是懂台語的人都未必能聽懂劇中的每一個台詞,更別說是那些完全不懂台語的人了,看這齣戲簡直就像鴨子聽雷。我不清楚是什麼緣故,總覺得看《女巫奏鳴曲~馬克白詩篇》的時候我很容易就聽懂劇中人在說些什麼,但《鏡子》的某些段落卻讓我完全無法理會其中意涵,儘管聽得很辛苦腦海中仍然是一片空白,這讓我感到有些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