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16:17:07晶晶

伍健為本地球壇未來而戰

「如果我只想去贏得個人榮耀或取下多少冠軍獎杯,明天我『執包袱』解散傑志更好。」2003年開始出任傑志總領隊的伍健,奮鬥7年半還未得到聯賽冠軍,但他不如其他球隊高層一樣為錦標著急,因為做心目中正確的事對已屆60歲的他來說更為重要。

「簽畢特、基士文,南華是贏了全世界的注意,但將來兩人離開,投資了的錢就煙消雲散,空餘美好回憶。傑志的投資是在青訓,投資過後,培育出來的球員仍為香港球壇貢獻。我們跟南華是完全兩種方向,大家都不同意對方所做的事。」伍健一語道破南、傑兩隊的價值觀,雖然南華已連贏四屆聯賽,傑志則尚在追求聯賽錦標,但他並不心急,他說:「傑志距離成熟期已經不遠,不論這場比賽贏或輸,我們都會堅持在既有基礎上發展本地球員。」

奮鬥了7年半,伍健還未能帶領球隊取得失落四十年的聯賽冠軍,從不介意繼續等的他,更以往事作比喻:「我記得19歲時曾經有機會借錢買車,但姐姐跟我說:『你十九年來都未曾擁有汽車,為什麼一定要在明天或下周就擁有?』確實,我不想被人說是『二奶命』,但我更在乎所做的是否正確。」

在伍健眼中,傑志及巴塞足球學校的未來比起聯賽錦標更重要,他說:「我希望未來的香港隊球員或多或少都經過巴塞足球學校的『洗禮』,港隊會因此獲得好成績,提高香港足球水平才是傑志存在的意義。如果我只想去贏得個人榮耀或取下多少冠軍獎杯,明天我『執包袱』解散傑志更好。過往精工、寶路華把錢花了,確實讓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精工培育了陳發枝等年輕本地球員,但都是靠外援帶動。傑志要培育優秀球員去幫助球隊,而不是由球隊去幫助球員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