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20:00:009527

故人之子

 

小林子是有人介紹進來的。

 

還沒畢業,長輩就替小林子說定了工作,後來長輩雖然離開公司,但,長輩是跟著長官高昇離開的,這名長輩由公司高層助理,變成主管單位高層助理,官更大了。

 

是以小林子雖然孩子氣、丟三落四、天兵,但科室長官不說話,其他人也只能幹在嘴巴上。

 

有一天小林子把手機連結電腦,把圖片弄到電腦上做報告(小林子用的是高階手機,都用手機代替相機),無意間看到其中一張縮圖,照片中的人有點眼熟,我假裝不經意問,那誰?

 

「家父。」

 

「你爸不會叫○○(一個菜市場名)吧!」

 

「對啊!他叫○○○。」(完全沒注意我問了什麼,此時你應該要問『你怎麼知道,你認識我爸嗎之類的吧~』)

 

「……」

 

 

 

 

我的老天爺,此時想想,沒錯,因為年齡差太多,再加上身高差很大,是以現在看才覺得有點像,但之前完全沒想到,小林子是前公司、前同事的孩子!

 

 

 

 

 

 

 

此時,平時圍在小林子身邊的那些傳言,突然完全變不實謠言了!

 

在此之前,小林子總是被說成家裏有錢,過度溺愛,因此成不了事的媽寶,要不是有長輩罩,早被火掉什麼之類的。再著,科室都知道他是誰替他說項進來的,因此,對他總是有一種有錢人家小孩的偏見。

 

但,據我對這名同事的瞭解,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同事當時狀況不那麼OK,家中長輩對他不是很好,其他什麼的,雖未說明,但,總之一整個不好。

 

印象中同事確實有個獨子,當時還在讀書的他,曾經要交一份功課但電腦不會操作,同事拜託我教,我說好啊,但要下班後(老闆就坐在我身後,又不是想討罵挨)同事連忙打電話給兒子,要他下課後馬上到公司來……當時記得是個安靜的孩子,人很乖,有點小悶的小孩……

 

 

幾年之後,沒想到換我和這個小孩變同事了……

 

 

是以本來有些事我對小林子是有不滿與不爽的,小林子基本上是個脫線的天兵,你不能說他不認真,但,總是常常沒抓到重點,別人拜託的事都做完了,自己的工作卻來不及做,常因此討罵挨。

 

通常我對弱勢(?)的人都比較同情,總覺得有些事小林子確實是有些無辜,太多責難有些過頭了。

 

本來那時大隊長因此認定我與小林子是一伙的,有些事明明干我屁事,但因是小林子沒做好的,就順帶把我也唸一頓,受池魚之殃的我那陣子有些火大想與他遠一點,不再事事替他多份心眼的,此時,我心軟了。

 

前同事身體不好,一個人要照顧家裏老小,小林子賺的錢跟我一樣少,如果小林子狀況一直持續下去,在小林子那位長輩隨長官離開公司後,摸壁鬼是曾經放話要把小林子火掉的。

 

小林子的天兵與散形,只能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此時,在小林子臉上,我總是會想起前同事那尷尬的笑容,想起前同事的一些遭遇,我默默收起「離你遠點」的想法。

 

我沒跟小林子說,有些事不必什麼都說,我不是因此改變態度,只是總是想起前同事那無辜的遭遇和神情。除了相貌會遺傳,有時,倒楣也是會遺傳的

 

我會盡力,但,小林子你自己也要努力啊!

 

 

 

 

 

 

 

 

 

 

 

 

 

 

 

 

 

 

 

 

 

上一篇:保密防諜 永保安康

下一篇:熹妃回宮